高档烟成送礼专用断送官员前途 市场仍在扩大
2008年12月30日 16:05西部网 】 【打印

周久耕所抽的“南京九五至尊”烟

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做梦也不会想到,习惯性放在手边的一盒烟却成为他去职并被调查的导火索。

12月28日,因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并且存在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江宁区委经研究决定免去周久耕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对网上反映的其他问题,纪检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一盒烟断送了周久耕的仕途。

这盒烟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威力?

高档烟市场扩大

虽然国家烟草专卖局一直反对“两高”:高价与高档包装。但事实上,高档烟消费已经形成一个市场。

从去年1月1日起,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原来卷烟价类划分标准进行了调整,如原来不含税调拨价50元以上是一类烟,现提高到每条100元以上。

目前根据市场的认可程度,一般将行业内的一类烟定位为高档烟,从而涌现出许多每条调拨价格过100元、零售价格在200元以上的卷烟产品,并且在一类烟中的比重不断加大,新的市场开始形成。

“但实际上,高档烟的市场是2004年才正式启动的,之前都是很少量地出产,而且也没有形成一个高档烟的市场。”广东一位烟草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高档烟的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50年前的上海烟草集团生产的“熊猫”特供烟,“不过当时限于国内经济发展状况和消费水平,高档烟一直有价无市。”

云南烟草部门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自2004年4月份“熊猫”上市后,相继有常德卷烟厂的“钻石芙蓉王”、武烟集团的“黄鹤楼1916”、长沙卷烟厂的“特制珍品白沙”等牌号高档卷烟上市。当时,高档烟市场容量在1万箱左右,虽然市场较小但增长速度较快。

目前 “熊猫”烟是超高档卷烟市场中销量最大的品牌,约占该价位段60%的市场份额。

“就比如‘黄鹤楼1916’每年也就生产2000箱的样子,每条目前能卖到1800元,不过在正常的渠道很难买到。”上述广东烟草公司的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不仅在国内,我国加入WTO和签署《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后,菲莫公司凭其“万宝路”、“Benson &Hedges”等品牌也相继进入了中国,这两大品牌占有美国卷烟市场约48%的份额。

“中高档卷烟的销售比重逐年增加,低档卷烟的销售比重呈下降趋势。”重庆一家烟草公司的内部人士也表示。

上述重庆烟草公司内部人士进一步表示:“比如‘冬虫夏草’,这是内蒙古昆明烟草公司的顶尖产品,自2000年推出后,一直采取‘饥饿’销售,提高该产品市场紧俏感的销售策略,使零售价格保持在1000元左右。目前销量不大(500箱左右),但每年保持100多箱的增长态势。”

国家烟草专卖局财务司的公开报表也显示,2005年工业一类卷烟产销量只占到总产销量8.5%,但却贡献了28%的销售收入和36%的税利。

公开的秘密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全行业共生产一类卷烟牌号65个,产量323万箱,销量由2002年240万箱增长到2005年330万箱,保持年均30万箱的增长量和12.5%的增长率,这反映市场对一类烟的需求比较旺盛。一类烟在华东、华南市场的销量较大,华中、西南市场次之,其他市场较少。

“这两年也都是在稳步增长,但是销售的区域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位专家表示。

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资料也显示,京、津、沪三个直辖市,江浙地区和广东省等沿海发达地区是超高档卷烟主要销售市场,一些人口大省和经济快速发展地区也是超高档烟主销市场之一,如四川、内蒙古、山东等市场。

“超高档烟市场分布的另一特点是在某一地区的销量主要集中在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如各省的省会城市是超高档烟的主要销售地。”上述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专家进一步表示。

今日推荐:

福州女孩寻短见裸身入河 围观者争相拍摄不施救(图)

南京江宁区房管局回应传闻:至尊烟是招待用烟(图)

超级模特激情后遇害续:网络出现其上千写真照(图)

女子遇车祸为见孩子最后一面 强撑1小时后死去(图)

19岁女孩遇上好色老乡 施计让色狼提前"完事"

弟弟与大嫂乱伦生子 孽情暴露后杀死哥哥(图)

路边摄像头疑被恶意操控 女子洗澡被"直播"(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