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夫妻5代同堂 后代102人 (图)
2008年12月07日 13:31南海网-海南日报 】 【打印

(本报记者林伟) 今年98岁的陈开清与95岁的王月春携手相伴已有75年,至今5代同堂,后代有102人。他们的小儿子陈振仕说:“为人正直、随和,生活简单但做事十分勤奋。这是爸爸、妈妈相随相伴这么多年的秘诀。”

夫妻相伴和为贵

陈开清和王月春夫妻俩一直生活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国扬村委会昌茂村。“公公的正直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他的脾气特别好,从不见他与人发生争执。”陈开清的小儿媳妇薛金花说,她嫁入陈家20多年,从没有见过公公婆婆有过激烈的争吵。

偶尔瞧见婆婆抱怨公公,公公大多只是“嘿嘿”笑笑,不与她争辩,顶多是出门到村里转转再回来。事后婆婆也不会揪住不放,两人仍会说说笑笑如往常一般。

一生勤俭乐观

陈振仕对记者说,二老一生节俭勤劳,父亲好帮人。年轻时常帮人干些建房子、收稻谷等体力活。为了养活一家人,父亲常常从山上砍柴,挑着100多斤的担子步行20多公里拿到海口市区去卖,然后换回一些大米挑回家。由于当地是羊山地区,农田非常少。父亲不辞辛苦,在离家5公里多的地方开荒种稻。

虽然已是90多岁高龄,但这对老夫妻能做的事情仍然坚持自己做。记者在两老的卧室兼厨房里看到,老人的饭已煮好。薛金花告诉记者,饭菜都是两老自己动手做的,洗衣也是自己来,不愿麻烦家人。有时小辈给他们的屋子扫扫地,老人总是劝阻不让扫,说:“这样的事情我们自己能做。”平时儿孙们帮两老捡来柴火,买好米。“二老吃的非常简单,每顿饭最多两个菜,不论什么菜都不炒,都是拿来煮,如果菜做多了公公就会心疼说浪费。”

每天早上7时多,两老起床自己煮早饭,然后在村里转转,与村民在村头坐坐聊聊天。有时陈开清老人也会坐上村里的“三脚猫”到镇墟上买菜。薛金花告诉记者,婆婆至今不论天多冷都坚持用冷水洗脸洗身,公公也极少用热水。

家庭和睦老来乐

受到老人善良敦厚脾性的感染,儿孙们都和睦相处。薛金花说,她到陈家20多年,兄弟妯娌之间相处得非常好。“几位大嫂经常问我需要什么帮忙,侄儿侄女回来都给我打招呼,让人感觉很温馨。和睦的家庭也让老人少操心,”老人的曾孙女陈兰佳,每次回到村里,总是先来问候二老,很亲热地抱着曾爷爷,央求着老人给她讲讲二老过去的事情。孙女陈亚强回到家,也要给老人洗洗脚、擦擦身子。乐得两老开怀大笑。

9月27日,海口市龙华区老龄办与龙泉镇政府工作人员带着慰问金和米、油上门看望二老时,陈开清和王月春二老非常开心。陈开清笑呵呵地说:“我和老伴要好好活下去,我们都要一起领政府发的百岁老人补助金。”

(本报海口10月5日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林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