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打欠条十年 "白吃白拿"拖垮小卖部(图)
2008年10月30日 05:27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

吴长贵妻子的手里拿着厚厚一沓镇政府欠钱的发票。

扬子晚报10月30日报道 宿迁泗洪县农民吴长贵在公路边开了家小卖部,原本指望靠着公路来往的车辆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可从1998年开始,小店对面的乡政府(后改为镇政府)工作人员就不断到店里拿烟拿酒,甚至还有欢送领导的牌匾。每次吴长贵都是凭着发票去镇政府找人签字再报销,可是十年过去了,吴长贵的手上仍然有一沓签了字没能报销的发票,最早的一张竟是1998年的。

小店靠近乡政府以为能发财

泗洪县朱湖镇位于洪泽湖西岸,水资源丰富,是洪泽湖畔有名的鱼米之乡。吴长贵是土生土长的朱湖人,虽然是个农民,但是他却一直想在镇上做点小生意赚点钱。几经选址之后,吴长贵在当时的乡政府(后改成镇政府)对面开了一家小卖部,卖点朱湖当地的土特产,还有一些烟酒杂货什么的。当时他想,靠着乡政府,怎么也能发点财吧!

镇政府欠下一沓账单

10月13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朱湖镇时,由于没有挂牌,几经打听之下才在一个大院内找到了镇政府。在马路对面,有一排门面房,其中有大部分是卖油米面的门市,只有两家是出售烟酒等杂货的小卖部,其中一家已经关门。当记者找到另一家时,才知道这里就是吴长贵开的店,只是他本人不在,吴的妻子在店里包饺子。得知记者是来采访镇政府欠债的,吴妻放下手中的饺子皮,来不及擦手,就从柜台下面摸出了一沓发票,由于已经存放了10年,这些发票已经发黄、破损,但上面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一共是二万六千块钱!”老板娘告诉记者。

小卖部成了镇政府招待所

吴妻告诉记者,这间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小铺可以称得上是镇政府的招待所,镇政府招待的开支有很大一部分从这里拿。吴妻指着一沓发票说:“这些都是对面镇政府每年欠的烟酒钱。烟啊,酒啊,还有一些零碎的土特产。都是镇里的领导来拿的。”吴妻还告诉记者,只要有上级单位到镇里来,都从他们店里拿烟,每次都是拿好烟,一拿就是两三千元。记者在一堆发票中还发现了一张名称为“大扁”的发票,吴妻表示,大扁就是匾额,是镇里的领导升迁之后以镇政府的名义送的。

每月忙于向镇政府讨债

记者发现每一张发票上客户名称都是“乡政府”,内容大部分是烟、酒、饮料,有的干脆就写着“县局多次来人开支”。在发票上,还有好几个人的签名,有的还写着“情况属实”。吴妻表示,这些人都是镇政府各级经办人,没有他们的签名,这个发票就是一张白纸。每次镇政府来人拿完东西后,小卖部列一个清单,到了月底,拿着清单和发票再去镇政府结账,先找拿东西的人,签了字再找镇领导,镇领导签完字了再去找财务报销。就这样,每个月吴长贵除了进货之外,还有个任务就是向镇政府讨债。

欠款难讨老吴想关店

吴妻告诉记者,拿着发票去镇里讨钱可难了,不是这个不在,就是那个不在,有的时候老吴甚至要到县里去追镇领导,就为了能签个字。就这样,长年累月的积累,老吴的小卖部根本就吃不消,镇政府赊账金额越滚越多。而老吴每年去讨债也只能象征性地拿到几百元,所以现在镇里面再来人拿烟老吴一概说没有。欠款拿不到,店里的生意还要打理,老吴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周转,时间一长,老吴直喊吃不消,甚至有了想把小卖部转手的打算。“原以为靠着镇政府能赚一笔钱,没想到镇里却欠着钱不给,现在生意也做不下去了。早知道就不开这个店了!”吴妻还表示,镇政府不光欠他们一家小卖部的钱,镇上其他几家卖东西的店铺都有镇里的欠条。

现任领导称谁欠的找谁

带着这沓发票,记者来到马路对面的镇政府,想找镇党委李书记了解情况,可是工作人员表示李书记到县里去了。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李书记认为这笔陈年旧债应该属于前任领导的债务,要逐一核实之后才能还钱。吴妻告诉记者,自从两年前,朱湖镇政府领导换届之后,新任领导对前任的这笔欠款的态度变得模棱两可起来。前几年还能要到点钱,现在一分钱也要不到了。“李书记说谁欠的钱找谁要!我们总不能每天都往县里去跑吧?”吴妻很无奈地说。

前任领导称镇政府应还债

记者在泗洪县辗转了解到,一位曾经从朱湖镇调任的局长曾明确表示,当年的钱是他经手的,全部都是用于接待上级的,不是私人用的,现在镇政府应该把钱还给老吴。前天,吴长贵告诉记者,县里有关部门领导也过问了此事,现在朱湖镇领导终于表示会给他一个明确的答复。但同时也表示,两万块钱不是小数字,争取每年还一部分。究竟朱湖镇镇政府能不能把钱悉数还给吴长贵,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裴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裴睿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