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火车破例临时停1分钟助日籍旅客赶飞机
2008年10月24日 13:28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10月23日报道 为了帮助7名日本乘客赶上飞机,今年8月22日齐齐哈尔驶往大连方向的2220次列车临时停车一分钟。

有人提出质疑,中国是礼仪之邦,帮助客人是中国的传统。问题是,如果是普通乘客有急事,铁路方也会给予临时停车吗?这个特例该不该开?

临时停车帮外籍乘客赶飞机

今年8月22日,这辆列车从熊岳开车后已经晚点了45分钟,一名日本老太太对列车长于金文说:“我和杉本洋江要乘坐今天9时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列车晚点这么多,我们可怎么办呢? ”工作人员发现除老两口外,还有其他五名日本旅客也将乘坐这一当天9时起飞的航班。

随后,列车长用手机联系到了大连周水子机场值班负责人,机场负责人答复,如果8时10分旅客能赶到机场,可以保障7名旅客顺利登上飞机。列车长一算时间,如果旅客在大连火车站下车,再赶往机场的话,时间就来不及了。

于是,列车长马上向沈阳铁路局客运调度联系,请示能否在离机场最近的周水子车站临时停一分钟,用汽车送旅客去机场,沈阳铁路局批准临时停车,让日本旅客下车。

8月22日7时44分,2220次列车在大连周水子站停车,7名日本旅客顺利登上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

日本朋友写来感谢信

返回日本后,杉本洋江代表其余外籍旅客用汉语写来感谢信。

杉本洋江在信中说:“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在周水子车站临时为我们停车一分钟(本不应停)安排我们提前下车,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在中国铁路史上闻所未闻。在世界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长为了万无一失,还专为我们联系了警车护送到机场。这也是铁路的又一创举。 ”

紧急停车引来市民争议

经媒体报道之后,昨日此事在大连市民中引起了极大关注。

在某机关工作的李亮表示:外国友人到中国来都是我们的客人,我们有义务去帮助他们。何况这件事也是因为我们的列车晚点造成的,不过火车临时停车以前确实很少听说过。

经常乘火车出差的王朝晖说,列车临时停车将可能给其他列车带来晚点的影响,为这几个旅客,有可能让更多的乘客耽误行程。王朝晖说:“如果是普通乘客,列车会停吗? ”

王朝晖认为,铁路方面是为几名日本乘客开了特例,这样的特例一旦开口,今后这样的事可能很多,列车停还是不停?

为普通乘客同样可临时停车

但刘金桥表示遇到紧急情况是可以停车的,不仅仅是外籍乘客遇到困难时可以临时停车,国内乘客遇到这样的困难时也可以提出类似的请求,然后相关人员会根据情况处理的。(辽沈晚报)

警车护送赶往机场 最终顺利赶上飞机

另据大连晚报10月23日报道 7名外籍旅客乘坐大连客运段担当的2220次列车时险些无法赶上从大连机场起飞的航班,大连铁路员工得知旅客难处后紧急请示沈阳铁路局,这趟火车在周水子站临时停车1分钟,这些外籍旅客不仅得以在离机场最近车站下车,而且由警车护送赶往机场、最终顺利搭乘飞机、返回日本。前天,由杉本洋江代表其余外籍旅客用汉语写成的感谢信由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批示并发至大连。

今年8月22日,大连客运段担当的2220次列车由齐齐哈尔驶往大连方向,列车运行至熊岳城站前临时停车。当列车从熊岳城站开车时晚点了45分钟,而由瓦房店站开车后列车已经晚点1小时05分。8月22日晨,列车长于金文对列车不间断巡视并向旅客解释、道歉,当车长巡视到硬卧13号车厢时,一名日本老太太着急地说,“我和杉本洋江要乘坐今天9点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由于是国际航班,机场要提前2小时安检,列车晚点这么多,我们可怎么办呢”,工作人员边安慰日本旅客边了解情况,发现除这对日本老两口外,还有其他五名日本旅客也将乘坐这一当天9时起飞的航班。

几经周折,于车长用手机联系到了大连周水子机场值班负责人,将列车晚点情况及造成外籍旅客不能正常到达机场的情况进行通报。机场负责人答复,如果8点10分旅客能赶到机场,可以保障7名旅客顺利登上飞机。得知这一消息后,7名日本旅客的情绪逐渐稳定。

然而,当2220次列车运行至普兰店站时开始避让其它列车,当其由金州站开出时已经晚点近2个小时。于车长一算时间,如果旅客在大连火车站下车、赶往机场的话,时间就来不及了。时间紧迫,于车长辗转向沈阳铁路局客运调度联系,能否在离机场最近的周水子车站临时停一分钟,用汽车送旅客去机场,沈阳铁路局批准临时停车,让日本旅客下车。于车长立即组织列车员帮助旅客将行李集中在13车厢并联系周水子站调动警车。

8月22日7点44分,2220次列车在大连周水子站停车,旅客们迅速下车,警车护送着7名日本旅客火速赶往周水子国际机场,使得这些日本旅客一路顺利登上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 记者:刘蕴哲

新民网10月23日报道 10月23日有报道称,8月22日,大连客运段火车为帮助日籍乘客赶飞机,临时在靠近机场的车站停1分钟。最终赶上飞机的日籍乘客事后专门用汉语写来表扬信,并称“列车临时为我们停车1分钟,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

新闻一经报道,立刻引起网友的极大争议,逾万网友就此事件发表了看法。网友们对火车是否应该停车、是否会在紧急情况下为中国乘客停车提出质疑。其中,接近九成网友认为,火车不会为中国乘客临时停车。

虽然有网友认为,造成日籍旅客不能准时到达大连是由列车晚点造成的,铁路部门应该负有责任。但有网友反驳称,火车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都有误点的时候,旅客自身应该考量,并认为这并不属于紧急情况。另有网友提出,铁路部门也应为全车乘客多停留1分钟的损失负责。

据报道称,该列车的列车长在了解情况后曾与沈阳铁路局客运调度室联系,请示能否在离机场最近的周水子车站临时停1分钟,用汽车送旅客去机场,随后沈阳铁路局批准临时停车,让日本旅客下车。

新民网记者23日上午采访沈阳铁路局客运调度室,希望有关部门对网友质疑发表意见,但相关人员一听是采访为日籍旅客临时停车的事情,立即挂断了电话。

不过,亦有不少网友对日本人致铁道部的感谢信提出质疑,媒体报道说,返回日本后,杉本洋江代表其余外籍旅客用汉语写来感谢信。杉本洋江在信中说:“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在周水子车站临时为我们停车一分钟(本不应停)安排我们提前下车,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在中国铁路史上闻所未闻。在世界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长为了万无一失,还专为我们联系了警车护送到机场。这也是铁路的又一创举。”

有网友认为,这封信含有太多恶搞和戏剧元素,有反讽意味,实不可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金超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