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挂催缴学费横幅:我上学我缴费我成材
2008年09月12日 11:06南方网 】 【打印

南方网9月11日报道9月前后,是新学年的开始。见惯了“欢迎新同学”标语的网友们,最近被广泛流传的几幅有关学生应按时缴费的宣传标语照片给“雷”到了。本报记者昨日从照片作者处证实,标语于今年8月下旬出现在时值开学的海南大学校园内,是该校旅游学院为新学期收费宣传所挂,目前已经撤下。

好强大的横幅

“我上学,我缴费,我成材,我快乐”,“上学缴费是学生应尽的义务”,“缴费注册方能取得学籍”。昨天,一组为新学期收费所挂的宣传横幅照片出现在网易等多个论坛,如此有点像奥运志愿者的“我参与,我快乐”的口号,让网友们倍感新鲜,以致大呼“很好很强大”、“雷死人了”。记者随后搜索发现,实际上,帖子最初来源百度的海南大学吧。有网友质疑帖子的真实性,认为纯属恶搞“真的假的啊”,但更多的跟帖网友则表示,此横幅不久前就出现在海南大学校园内,“都是我们(旅游)学院的,惭愧惭愧”。

帖子出现后广为流传。有网友认为,学生按时缴纳学费是应有之义,尽管标语内容“雷”了一点儿,但似乎也无可厚非。然而,更多的网友则对这种做法提出了质疑,认为此举不妥,“钱钱钱,有钱走遍天下啊”,难道“先交钱后教人”?更有网友透露,“如果旅院的人看,会很气愤的,旅院每年都收很高的学费,而且年年都催缴学费,可是他们欠我们学生的补助之类的太多了”。

学生欠费情况较多

记者昨晚联系到了照片拍摄者,他向记者确认,标语横幅是旅游学院所挂,“是八月二十几号开学时的事情了”。这位自称为旅游学院大三的学生还进一步确认了标语背后的隐情,“每年旅游学院的学生欠费的情况都很多,有人甚至到期末考试的时候,才不得不缴纳学费”,而引起部分学生故意拖交学费的直接原因,他认为是旅游学院未能即时发放补贴,“按规定,每个学生每个月都可以领30元的补贴,我上了三年了,到现在才领了半年的,而且只有90元”。

据记者了解,这是一个“学生欠学院,学院欠学生”的恶性循环。而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根源,则是旅游学院的办学体制。由于旅游学院是海南大学与一家教育投资签约合办,双方曾就收费问题产生过多次争执。据《法制日报》2005年报道,2005年7月间,因收费究竟应纳入政府的非税管理体制还是学院的独立账户问题,双方曾闹上法庭。而在2006年,更有学生向海南当地媒体投诉,旅游学院补考费上千元,让学生苦不堪言。海南大学遭遇学费拖欠严重的新闻也曾多有报道。

“学院由公司投资办学,学生不缴费,肯定会出现资金困难”,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帖主表示,他理解学院的行为,发帖“也不是为了制造什么负面新闻”,而是希望能够解决问题。

据了解,目前这些横幅已经撤下。 (本文来源:南方网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