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政府赊账1.8万吃垮小饭馆(图)
2008年09月07日 12:01西安新闻网    我要评论(0) 】 【打印

手拿乡政府欠条的张佐在倒闭的饭馆前感慨万分。

■2004年,张佐新开的饭馆生意红红火火。

■1年后,因资金周转困难,他的饭馆倒闭了。

■如今,张佐一家挤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生活困难。

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乡政府的干部2004年一年间在乡镇一家饭馆赊账吃饭,打下盖有公章的欠条1.8万余元,导致饭馆倒闭。时至今日已经四年,欠款依然难以兑现。

赊账一万八讨要4年无果

2004年初,曾经是厨师的蓝田县农民张佐将老家玉山镇上陈村的房产卖了两万元,然后在九间房乡政府附近的街道开了一家名叫迎宾饭店的二层楼餐馆。饭店一开张,九间房乡政府的一些干部就成了饭桌边的常客。不同于其他顾客,乡干部们吃完饭就说:把单子拿来签个字,到时让乡政府结账,然后抹嘴走人。

刚开始时张佐对于乡干部们的频频光顾非常欢迎,但随着欠账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头痛。饭店资金周转面临困境,最后连服务员工资和买煤的钱都没有了。张佐拿着这种既盖有乡政府公章又有当时乡长张争勋签名的招待单,并购买了1万多元的发票到乡财务那里报销,可是直到2004年底乡长张争勋去异地任职,1.8万余元的饭款依然拖欠,最后饭馆因为欠款太多,只开了一年就破产倒闭。到如今已过去四年,乡长换了几任,多次讨要的欠款依然遥遥无期。

店主生活陷困境

9月5日,记者在蓝田县九间房乡见到了店主张佐,因为当年投资饭店卖了老屋,现在他和媳妇挤住在一个小学不足20平方米的宿舍里,看的是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他从家中的抽屉里拿出了几十张盖有公章和乡长签名的欠条,显得十分无奈。饭店倒闭后他靠打零工挣钱,如今不但要供养老人,还有抚养两个上学的孩子,大女儿上到大学三年级,因为没有5000元学费,只能休学在西安打工。作为父亲的张佐叹了一口气说:“我都45岁的人了,真是愧对儿女和老人,讨账肯定要得罪乡上干部,可经济困难让我实在没有办法。”

乡政府还款要8年?

随后记者来到了蓝田县九间房乡政府,乡人大主席王东峰承认有这些欠款,但这些都是2004年张争勋任乡长留下的旧账,大部分当时吃饭的干部已经异地任职,现在乡政府经费困难,实在没有能力支付这些旧账。对于张佐这四年间多次来乡政府讨要欠款的事情,一些现任干部也表示知情。

2008年6月,现任乡长刘秀娟在知道张佐的情况后,曾给张佐200元欠款,并答应他以后按这个额度每月结账200元,可是7、8两个月张佐还是没有拿到钱。记者估算了一下,按照这个办法,还款时间接近8年。“实在没有办法,我们这个乡一个月经费只有9000元,实在太困难了。”一个乡干部对记者抱怨说。

在九间房乡政府来客招待登记单有说明:“招待后必须在七日内由乡长签字审核,否则后果自负;来客5人以内标准为100元,6至10人标准为150元,超过部分自负。”可是记者在吃饭欠条上看见个别干部单人吃一碗面、喝一瓶饮料都要去饭馆赊账,有的账单甚至只有十几元,这样的饭款到底还算不算因公招待?王东峰解释说,乡干部工作繁忙经常加班,错过政府食堂的开饭时间,只能在外面饭馆用便餐,经过乡长批准可以报销。 文/图记者 谢伟 赵辉  

乡政府   饭馆   张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谢伟 赵辉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