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报到 富家子称不愿与穷孩子同宿舍
2008年09月04日 03:49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9月3日报道“宿舍里有没有苏北学生?我不想跟穷孩子住一间宿舍!”昨日,扬州大学新生报到,一位浙江富商子弟竟撂下这么一句令人匪夷所思的话。于是,面对来自不同地域和经济文化背景,对新校园、新生活适应程度不一的新生,该校决定开学前先给孩子们上一堂“做人课”。

昨天在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新生报到现场,一位衣着考究的男生十分“另类”,看见老师张口就是一句:“请问高尔夫球场在哪?”老师很惊奇,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经简单询问得知,该新生来自浙江经济发达地区,父亲是一个富商。老师领着新生来看宿舍,“富商子弟”看见宿舍是上下铺,没有空调,一脸不悦。听老师说宿舍里住6个人时,该新生竟说:“我们宿舍里有没有来自苏北的学生?我不想跟这些地方的穷孩子住在一间宿舍!”

该院党委副书记马雷看到这一幕,赶紧将孩子和家长叫到一旁,和风细雨地告诉他们大学教育不是“贵族教育”,大学校园不是享乐的地方,而是服务大众的场所,适当的吃苦经历,对于青年学生成才大有好处。“学生来自不同家庭,各方面情况差异很大,学校一定要兼顾每个学生,使他们都受到均衡教育。”马雷告诉记者,自己的一番话说得这个富家子弟和家人连连点头,最终孩子还诚心地向老师道了歉。这时,又来了一个来自湖南的贫困新生,这个男生只身一人从家乡乘火车来到扬州,身上只带了800多块钱。当了解到在富家子弟眼中“条件太差”的宿舍每年需要1200元住宿费时,这名新生急得快哭了。马雷代表学院当即表态,先入住再说,该减免减免。面对此情此景,“富商子弟”好像明白了什么似的,主动上前和这位同龄人打招呼、交朋友。

“这一批新生不少是‘90后’,思维活跃,个性张扬,但也有人存在生活自理能力太差、自私、好享受、不懂得尊重人等缺点。正式开学前,我们会和家长一起,给这些孩子上一堂‘做人课’。”马雷介绍说。昨天下午,兽医学院已专门将新生家长们集中起来“上课”,让家长们多多“言传身教”,多跟孩子交流自己年轻时的“吃苦经历”,培养孩子自尊自爱、独立坚强的品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