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后代媒体亮相渐多 形象更时尚(图)
2008年07月11日 13:04南方日报 】 【打印

李先念之女李小林。薄熙来之子薄瓜瓜。万里孙女万宝宝。

领导人后代媒体“亮相”渐多

评论认为新变化反映中国政治日益开放和透明

中国高级干部的后代们正以一种与以往不同的形象出现在中国的公众传媒中。

打破神秘感

最近引人注目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女儿。媒体的公开报道说,这个16岁的小姑娘曾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前往灾区做了7天的志愿者。

有评论感慨于一个国家副主席的女儿的志愿行动,并称其为“最感人的志愿者”,而政治观察家们则认为这是一个新变化:高级干部的子女们对公众开始透明化,以打破固有神秘感。

同样是上个月,引起人们注意的中国高级领导人的子女还有原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李之前曾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华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发电企业,他在6月12日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与过去不同的是,诸多像《中国新闻周刊》等有官方色彩的中国传媒在报道此新闻时,普遍指出了李小鹏是前国家领导人子女这一事实。此间观察家说,这是中国政治日益开明的表现,在媒体上告诉公众一个新任官员的家世,不再被认为是需要避讳的。

而在7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亦以《李先念之女李小林——继承父志重业笃行》为题,刊登了长篇通讯。

公众形象更时尚

在此前,诸如中共元老的子女们在公共媒体上被和他们的父辈联系起来,多在各种对该元老的纪念活动中。除此之外,公众并无更多渠道了解他们。而在任高级干部的子女,外界了解则更少。

而最近几年,一些年轻的高级干部子女正在塑造新的公众形象,他们看起来更开放和透明,甚至是更时尚。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现在牛津大学读书。2006年,薄瓜瓜和郎朗、丁俊晖、韩寒以及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冠军李晓峰等一起被列入《时尚先生》杂志的“少年中国”系列,并接受采访。

而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的儿子李禾禾亦是网络名人,中国媒体的公开报道说,李禾禾曾在2001年以全年级第一的名次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现在美国一家大型的计算机公司工作。让中国公众倍感“近距离”的是,因为“9·11”事件后,美国的经济不景气,李禾禾也曾被所在的公司裁员。

另外两位前中共高级领导人的孙女走得更远一些。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的孙女万宝宝是一位珠宝设计师,其父万季飞现在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级别为正部级。

而在传媒界最为人知的高级干部之女则是洪晃,洪晃的外祖父章士钊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母亲章含之是外交官,继父是中国前外长乔冠华。媒体评价说,洪晃在社交场合总是衣着惊人,表情率真,洪晃自己则办杂志,做电视主持人等等,这对一个中国高级干部的子女来说,则真是罕见的新形象。

有关专家分析,领导人后代在公众媒体前露面增多,会成为今后的一个趋势,既反映了中国政治的开放和变化,亦是公众对领导人透明和公开的一种需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