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石楼现实版“鬼吹灯”:文物保护难敌盗墓
2008年07月08日 10:22法制日报 】 【打印

地处黄河中游的石楼县,人类活动可追溯至新石器中晚期,现为全国三个殷商出土方国之一。该县文物局局长曹哲源称:“在石楼随意刨开一块黄土都有可能找到文物。”因此,石楼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正成为盗墓者聚集的“圣地”,“每个乡镇都有一支专业的盗墓队伍,盗墓行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当地有民谣:“要想富,挖古墓,一夜成为万元户。”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石楼的文物部门却因为资金、人手短缺而无力保护。

一个盗墓者的死亡

杨存民死了,死在他正盗挖的古墓中。

石楼县古乡村村民李双龙是知情者之一。

2008年6月27日中午,李双龙向记者回忆起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2005年12月初,杨存民带着他的一个熟人找到风水先生李双龙,组成了一支盗墓队伍;12月14日,他们带上洛阳铲(一种探测地下古文物的工具)和铁锹到周围山上埋有大量古墓的石楼县麦家沟村踩点。

晚上10点左右他们挖到了一个已经被盗过的古墓,里面只剩下一些残瓦碎片。杨存民并不甘心,他开始挖墓穴周围的土,看是否还有文物遗留。

突然,李双龙感觉脚下一沉,周围的土塌了下去,杨被埋在了下面。当外面的两人手忙脚乱地把杨存民挖出来时,他已断气。

被盗墓现场

记者在曹哲源和文管所所长李大勇的陪同下,赶到义碟镇。今年正月里,李大勇在巡查中发现了一个刚被盗的汉代砖墓,当时留下的洞可能还存在。

“春季时,在石楼县任何一个乡镇都能轻易找到这样的洞,但之后大多被种庄稼的老百姓回填了。”李大勇告诉记者。

果然,当我们到达被盗墓地时,洞已被回填并种上了玉米,但该处与周围相比明显下陷,且土质较新。

在当地一位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沿着山道而行;一路上随处可见瓦罐的碎片,甚至还有一些类似人骨的东西。李大勇说此处叫琵琶垣,属于商周遗址,应该有很多古墓。

在山顶的一处土堆旁,记者看到了一个盗墓者留下的洞,洞口大约有1.5米长、0.7米宽,成长方形;洞深3米左右,洞壁光滑,垂直而下;洞底部侧面有个能转进一人大小的开口,里面就是墓穴。曹哲源指着洞口说:“足见盗墓者水平非同一般。”

记者环顾四周,一个仅仅100多平方米的地方,竟然被挖了5个洞。

文物部门无力保护

2008年6月22日,石楼县公安局的一次技术防卫检查,要求包括县文物局在内的被检查单位有监控系统和双人值班等,检查完文物局后,工作人员对值班的李大勇说:“你们文物局什么都没有。”

这句话算是说到李大勇的心里去了。

记者在县图书馆内的一座两层小楼内看到了蜗居在两间房内、面积只有40平方米左右的县文管所。打开两扇简陋的大门,里面的一间便是文物仓库。一些古代的青铜器和瓦罐摆放在地上。李大勇说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了。

“一方面,这几年老百姓都懂得了文物的价值,从地里挖出文物后不再上交了。”曹哲源说,从1995年开始,文物局就再未得到任何有价值的文物。“另一方面,县文物局原有的一些有价值的文物被调到市博物馆借展。”

按照文物法规定,借展期限为三年,而文管所的账本上显示,最早的借展从2002年就开始了。“拿回来不安全,因为文管所根本达不到文物保管的要求和能力。”李大勇说。

2002年,文管所把文物搬到县看守所内放了近一年。因为文管所工作人员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所内的文物虎视眈眈。他们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文管所的仓库大门曾被当地人一斧头劈开,最珍贵的四件文物悉数被盗。

不但是已得的文物无法保护,而且保护埋在地下的文物县文物局也是有心无力。

“县文物局的执法大队是有名无实,因为根本没有人员,所以行政执法的任务基本由我承担。”李大勇说。平常他就开着自己买的摩托车,行驶在去往各个乡村的坑坑洼洼的道路上。

“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保护文物,尽管石楼经济很困难,但今年县政府还是列了2万元的预算给文物局。在此之前,这一数字一直是零。”曹哲源说。

发展文物保护员需要钱

盗墓是何时在石楼县猖獗起来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文物保护的急迫性已是当地政府和相关上级部门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问题。

2005年5月,石楼县一个战国时期的墓群被盗,据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刘俊平介绍,共有二十多件器物被盗,这些无价之宝被盗墓者仅以70万元的价格出售,至今尚未追回。

刘俊平说,公安机关直到当年10月份才知道墓群被盗,之前当地没有一个人前来报案,“我们到达现场时很多洞已经被老百姓回填了,给办案带来很大的不便”。

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崇虎说,现今石楼县盗墓行为确实比较猖獗,2005年至今,县公安局共打击各类文物案件十余起,打掉盗掘古墓犯罪团伙3个,涉案人员二十余人。虽然打击文物犯罪力度逐年加强,文物犯罪有所下降,但形势仍不容乐观。“公安机关为打击盗墓行为,通过蹲点守候、发展"线人"、有奖举报等手段获得盗墓信息,但另一个更有效的方式———群众报案现在寥寥无几。因此,法律普及、加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对打击盗墓行为特别重要。”

记者从山西省石楼县文物局了解到,该县惟一一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石楼县兴东垣村东岳庙的清代文物一口古钟被盗。

“石楼盗墓者越来越猖狂,盗窃行为已从地下转至地上。都偷到文物保护单位来了!”李大勇气愤地说。

已义务管理东岳庙15年的张文品说,近几年兴东垣村附近很多古墓被盗,大家对此已是见怪不怪了,如今开始偷庙里的东西,可能是因为附近能挖的古墓越来越少了。他担心那伙人还会回来,把之前没偷走的石雕给偷了。

曹哲源说石楼县文物保护现在最缺的是资金投入,具体缺口多少得等到第三次文物普查结束后方能得知,但上级部门应当立即投入部分资金,让石楼县有能力在各村发展文物保护员。

目前,石楼一些村里已有文物保护员,但都是义务行为且人数有限,曹哲源设想能发展一个近200人的队伍,以每人每月100元作为酬劳,要求他们发现盗墓行为时及时举报。

“同时,专业的文物执法队伍也需要尽快建立起来。”曹哲源说,石楼的文物很多也很珍贵,如果再不加以保护,更巨大的损失将难以避免。(记者周斌郭建珍) (来源:法制日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斌郭建珍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