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救援力量齐集北川:"我们恨不得变千手观音"
2008年05月16日 11:32新京报 】 【打印

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后,重灾区四川北川县城满目创痍,其主要公路均受到不同成部迫害,在紧急情况下,来自天津的外援救灾警务人员,巧用地震留下的三轮车,转运伤员脱离险境。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我们只能用手扒,大家恨不得个个变成千手观音。”48个小时没有睡觉的刘秀英昨日告诉记者,她是乐山QQ志愿者协会峨嵋分会会长,14日中午她带领8个志愿者到达北川,在专业救援人员暂时撤出的情况下,徒手从废墟内扒出3个人。

除了刘秀英,在北川,四处可以看到各种民间组织在忙碌,他们成为了救援受灾人员的一股重要力量。

徒手扒出3人

5月12日,获知地震消息的刘秀英在QQ群发布消息,“当夜去都江堰”。乐山QQ志愿者协会是一个爱心组织,平时利用QQ群组织大家募捐。当晚,12名志愿者报名。由于出发匆忙,13日凌晨2点出发时,只到了8名。

凌晨5点,刘秀英他们赶到都江堰聚源中学,开始和武警扒砖头。

在得知北川灾情更严重后,14日中午,刘秀英8人赶到北川县。一名部队军官告诉他们,县城上游可能要溃坝,部队已接到撤退命令。

“我们还是决定进去看看,”刘秀英等8个人进入县城,看到这里还有陕西咸阳消防队在坚持救援。被感动的刘秀英等人决定帮忙挖掘。

当日下午,他们从瓦砾堆里面挖出2个孩子,一个老人。“孩子们在下面哭,我们跟着哭,只能用手刨,恨不得个个变成千手观音”,刘秀英说。

“都是中国人,不要采访我”

记者在北川采访时,不时可以看到手臂上系着红丝带、绿丝带的志愿者。他们大都参加了绵阳市开展的“红丝带”志愿大行动,其中包括心理咨询志愿者、专业救助志愿者。

还有一些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志愿者活跃在这里。记者获悉,目前已有16名外国志愿者投入救援行动。

现场有一名正赤手空拳刨土的文绉绉中年男子。他叫李华,山东人,31岁,是淄博一家公司老总。他得知四川地震缺乏物资和救援消息后,从山东开车一路驰抵北川参加救援,“他说,大家都是中国人,所以我在这里,不要采访我”。

李晓闵是台湾医学硕士,正在上海攻读医学博士,李晓闵和几个留学生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赶赴北川,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救灾。

目前绵阳市共有志愿者9000余人加入救援行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