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楼房一层入地 多名老师搂着学生被埋
2008年05月16日 10:43南方日报 】 【打印

灾民搭了简易棚子度过寒夜。杨曦摄

生命之舟撑起映秀灾民生命之路。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5月16日报道历尽艰险,援兵在震后48小时到达,救援随即展开,这座“殇城”迅速“活”了起来……

入夜进映秀,漆黑占据所有视野!刚刚到来的部队点起的篝火正在驱走寒冷,星星点点构成微弱的希望!

这个小镇是不是已经“死”了?所有此时与我一同踏入这个小镇的人都在这样探问。

但翌日早晨7时,阳光下,随着4000多名解放军官兵的进驻,映秀的救援挖掘工作正式展开。一趟一趟的直升机载着救援物资进入,随后将重症病人接走,昨日的映秀镇上来了包括广东省医疗队在内的全国各地医疗、消防、救援以及志愿者组织。

这座拥有6000多常住人口和2000余暂住人口的山区小镇由灾后的一个“殇城”迅速“活”了起来。

殇城:十秒钟不到的坍塌

44岁的映秀湾电厂职工陈幼平当时坐在自己办公室中正与同事谈论一个关于衣服的话题,“十秒钟不到的时间,我感到自己急速下沉,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在一片废墟里了”,陈幼平在二楼,几分钟后她自己爬了出来,二楼其实已经在底楼了,而底楼则已经陷入地下。

两天后站在安置区的陈幼平甚至仍然穿着最初爬出来时的一身工作服。她所在的映秀湾电厂办公楼共四层,“三楼办公室被从中间分成了两半,当场就看到有人掉了下去不见了。”据陈幼平称,事发时整个办公室有200多人,如今统计出来40多人已经死亡,还有40多人没有音讯。

映秀镇分老街和新街两部分,受灾最为严重的是老街。5月14日晚,记者走进老街时依稀可以听到呼救声、呻吟声。“地震第一天,到处都是声音,第二天还是有轻微的声音”,一位在映秀小学内守候自己女儿被挖出的张姓父亲颇为焦急,“今天已经没什么声音了。”

映秀小学是该镇关注的焦点,该校原有470名小学生,160名学生被挖出来后,还有300名学生仍然压在底下。“我当时在行政楼二楼,感觉到震动就马上跑到窗口喊:“快跑!快出去!”谁知刚喊完,谭校长便被剧烈的震动从二楼甩到了教学楼外的跑道上,当他再度睁开眼睛的时候,面前4层楼高的教学楼已经倾覆。

与映秀小学同样备受关注的是映秀镇的门面建筑“漩口中学”。一进入映秀镇便能远远看到漩口中学正中严重倾塌的教学楼,一楼被“钉”到地底下,高三(2)班的马川当时正在二楼上政治课,一楼沉下去以后,他便从二楼顺利地跳了下来。

四川省电力阿坝公司的陈箱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坐在一辆往银杏乡方向去的调度车上。他的一名同事在豆芽坪时被甩出了车外,趴在一根电线杆上伏了两天两夜,最后得以下到陆地,便用树枝绑起来做成船筏一路划回了家。“人在这种时候其实是有着特别强的求生欲望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老师   学生   映秀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佳月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