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感动瞬间:老师返回教室找学生 他再没出来
2008年05月14日 11:29河北新闻网 】 【打印

■彼此的关爱让我们感动

■感动会让我们更加坚强

■地点:崇州市怀远中学

■感动人物:英语老师吴忠洪

返回教室找学生,他再没出来

12日下午,崇州市怀远中学教学楼因地震发生垮塌,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该校700多名师生绝大多数顺利脱险,但该校英语老师吴忠洪却永远离开了他爱着的学生们———他带领孩子们疏散时,听到有学生掉队,义无反顾地从三楼返回四楼,这时楼体突然垮塌,吴忠洪和几名孩子被吞噬……

学校副校长李宏成说,这栋四层教学楼有12个班,下午1时50分开始上课,就在第一节课快要结束时,突然,地面开始摇晃。

大楼摇晃了约1分钟时,中间裂开一条长长的缝,楼体裂成两半。大部分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从两个楼梯撤离到地面。

当时,吴忠洪老师正在四楼给初一五班上英语。该班的男学生小斌(化名)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教室突然晃动起来,他和同学都吓得尖叫,“同学们,不要慌,什么都不要带,跟着我往下跑!”吴老师挥着手,示意全班同学跟着他往外跑。当时楼梯口挤成一团,初一五班的绝大部分学生跟在吴老师后面。突然,后面的同学喊了一声:“教室里还有两名同学……”“吴老师显得很紧张,马上转回身,我们已经到三楼楼梯口了,结果他又往四楼上跑,我们跑到楼下,房子就垮了,吴老师不见了……”小斌哽咽着说。

接到报警后,崇州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领武警、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赶到现场,展开搜寻工作。搜救进行了整整一夜,昨日早上6时多,救援人员才从垮塌的残砖中找到吴忠洪,他已经永远停止了呼吸。据李校长说,经过清点,除了吴忠洪外,还有4名学生不幸遇难。记者了解到,吴忠洪老师今年45岁,已在教学战线工作了28年。

■地点:绵竹市凌法小学隔壁的幼儿园

■感动人物:薛老师

抱出30个幼儿后,房子塌了

“我们曾说好要一起进修,他们几个却走了。”绵竹市凌法小学的薛老师一路流着泪来到汉旺小学。他说,他是来找几位在该小学任教的同行的,而今却不知道同行的遗体存放何处,而他的泪是为3名死去的幼儿和同行流下的。12日下午地震发生的刹那,他正准备去上课,学生们此时都还在凌法小学的校门外玩耍,地震没有使他们学校的学生受到任何伤害。随即,由于他的妻子就在隔壁的幼儿园里代课,他急忙赶去看望妻子。

到达幼儿园门口时,房子正摇摇欲坠,幼儿都一排一排地躺在床上睡觉。薛老师和老婆简单地打了一声招呼,迅速将幼儿一个接一个地朝房外抱,房外的几位老师见状,接力“拿”走幼儿。“幼儿都睡得很沉很沉,我有时不得不将两个抱在一起”。等将第30个幼儿抱出后,房子完全垮塌了下来,里面另外3个熟睡的幼儿,再也没有能救出房外。

昨天晚上,薛老师梦见了没能救出的3位幼儿,幼儿用求援的眼光看着他,使他一醒来就哭。

绵竹市汉旺镇政府门口边的幼儿园更惨烈,记者在这里看到,几名年轻的父母坐在废墟旁头顶纸板避雨,呆滞的目光不停地看着砖瓦缝隙。他们说,至少还有10名幼儿遗体留在里面,他们不忍心走开。有的父母用被单包住伸在外面的钢筋,力图把一块块粘附其上的坚硬水泥板拉开,可他们无论如何也拉不动。

推荐阅读:

北川灾区现场报道:"妈妈"声穿透废墟

地震现场自救故事:妻子说“爱你”支撑丈夫

地震感动瞬间:老师返回教室找学生 他再没出来

数百名武警血手刨出聚源中学20多名学生(组图)

地震现场自救故事:妻子说“爱你”支撑丈夫

面对震灾校长坚守救学生 废墟下女孩仍读书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老师   学生   教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