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法院法官干警穿古装模拟古代庭审(图)
2008年05月10日 10:1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书记员穿上古装当县令,院长摇身变演员,石泉县法院用特别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有什么冤情,说给本县听听”

每次升堂,“石泉县衙”门前就热闹起来

据称此举在全国法院系统尚属首次,有人认为普法教育效果良好,也有人认为这种方式值得商榷

故事:民女潘金花年轻貌美,嫁给村民武大发,后遇到广东大款西门大,西门大挑唆其与武大发离婚。

县衙内:一班衙役手执棍杖站立两旁,夫子、县令依次堂上就坐,县令一拍惊堂木,大喊“升堂”。

县衙外:石泉民女潘金花披头散发,浑身带血,哭啼着击鼓喊冤。

县令:“何人击鼓?”

衙役:“一女子门外喊冤不止!”

县令:“速传她上堂问话。”

5月初,石泉县法院的法官们,别出心裁地在该县仿古街“石泉县衙”内,自编自导自演,开庭审理了当地一起“打工妹潘金花离婚”的民事官司,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关注。法院以“今案古审”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目前在全国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剧本源自生活“离婚案”成了普法宣传戏

石泉县法院有关人员说,这出戏是在他们曾受理过的一起离婚案件基础上改编而成的:

民女潘金花年轻貌美,嫁给村民武大发。因家境贫寒,潘金花外出打工,遇到广东大款西门大,受其金钱引诱,潘金花与西门大私下交好并约定一同回乡,西门大挑唆其与武大发离婚后与自己一起生活。

回乡后,潘金花假装被打,上石泉县衙大堂击鼓喊冤,要求县令判令她与武大发离婚。县令升堂,将武大发传唤到堂,见其老实淳朴,不像残暴施虐之人。遂细细盘问,详加观察,明白内情后,用计使潘金花看清了西门大之无情本色,感受到了其夫武大发的一片真情。潘金花幡然醒悟,与武大发重归于好。“近些年来,随着石泉外出务工人口的增多,一些人在接触接了外面的精彩世界后,人生观、婚姻观或多或少都发生了改变,其家庭也正面临着婚姻危机。”该县法院工作人员说,在这次“今案古审”中,他们模拟古代庭审,现场说法,让群众在庭审中受到普法教育。

角色全由法官干警扮演穿帮引得“观众”阵阵大笑

5月3日上午,在该县仿古街“石泉县衙”内,县令、夫子、衙役全部身着古装,三尺公案上方挂着“明镜高悬”的牌匾,案头放着惊堂木和红绿头签、签筒,大堂内两边设有笞、杖架,大堂外设有鸣冤鼓,仿佛让人一下子走进了古代庭审现场。

法院有关人员介绍,庭审上的角色全部由县法院的法官、书记员和干警扮演,法院领导还不时客串。

由于大家都是初演,古装戏与现实的交融,以及法官们穿帮和忘记台词时,常常引得“观众”阵阵大笑。

石泉县法院院长邬一波说,此前,他们曾专门派人赴河南开封、山西平遥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购置道具。刚一开始以这种方式“审案”,便引起了一些群众和游客的关注,县上有关领导也纷纷赶到“县衙”观看。据了解,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已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教育和“旅游兴县”的效果;但也有一些“观众”认为,这种普法形式值得商榷。

5月以来,法院已在“石泉县衙”编排审理了《打工妹潘金花离婚》、《石磨杀人案》、《高大壮伤害案》三起案件。

昨日,安康市中院有关人员说,石泉县法院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今案古审”不仅起到了普法效果,也使得法官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而此举目前在全国法院系统还属首次,已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 (来源:华商报 记者 刘俊锋通讯员 张涛 文/图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俊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