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留宿男友被记过 李银河称同居不是罪恶
2008年03月12日 08:23南方都市报 】 【打印

该校女生宿舍楼“异性禁入”的牌子形同虚设。

■校方说法

“开放”式宿舍管理太难

记者带着有关学校管理的一系列疑问,分别以记者和学生的身份,咨询了该校学生处处长和宿舍管理中心主任。两人均表示,“男女同宿”的现象并非只存在于该校,全国许多高校都拥有类似的问题。

宿舍管理中心主任表示,在整个大学城,几乎没有哪所高校宿舍的结构像该校一样“开放”:出入口多,楼与楼之间连通。“这给管理带来的难度可想而知”。宿管中心也曾经向学校提议,对宿舍进行围闭式管理,但没得到批准。该校配给每栋宿舍楼的管理员为2名,“人手不足,成本压力非常大,根本没可能在每个出入口都派人驻守”。而且宿舍楼道里安装的所谓摄像头,都是虚设的,“根本没有启用”。

“我们将逐步加强宿舍管理,实施不定期的上门抽查,且会加强巡逻”。宿管中心主任表示,从本学期开始,学校会严抓宿舍纪律和安全。

■记者调查

20个男生宿舍8个有“异性留宿”现象

近日,小丽与阿朗被处罚的事件在某工业大学BBS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不少网友认为,一直以来,该校的宿舍管理比较松散,“男女同宿”现象十分普遍,小丽与阿郎被处分“纯属运气不好”。3月6日下午,记者就此到事发学校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该校的东区,大一至大四的本科生分别居住于13栋宿舍楼内。其中第1至11栋是男生宿舍,而第12、13栋为女生宿舍。男生楼的设计,采取的是“开放式”:每栋大楼共约350个宿舍,拥有2座楼梯出入口;同时,每4栋大楼之间,通过架空平台串联成一个单元;即任意选择8个出入口中的1个,就可去往1300多个宿舍。

女生楼的设计与男生楼十分类似,每栋大楼共约500个宿舍,拥有4个楼梯道,2栋大楼串联成一个单元。

另外,记者观察到,每栋宿舍楼仅在1个出入口设置了门岗,其余出口均“门户大开”,只挂着“异性禁入来访登记”的牌子。

下午4点,记者在其中一栋男生楼进行了观察。30分钟内共有5名女生,从没设门岗的出入口进入男生楼。1个手提快餐,准备上楼的女孩告诉记者,她常常到男生宿舍玩,“4年来好像只登记过1次,管理员极少上门检查”。

位于男生楼2楼的士多老板表示,“出入异性宿舍楼其实非常方便,因为通道太多,管起来难,管得也不严”。

记者随机采访了该校的20个男生宿舍,当中有8个宿舍都十分“大方”地承认,曾有女生留宿于此。正在念大四的华仔,更坦言,“全班男生共住在10个宿舍里,有9个都带过女朋友回来过夜”。

而在女生宿舍,大部分同学表示从未带过男友在宿舍过夜。但是,她们都反映,部分宿舍曾有“异性留宿”的现象。

■专家说法

蔡禾(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我不赞同学生宿舍留宿异性

我不赞同,在学生宿舍留宿异性。首先,公共领域应该区别于私人领域。宿舍的范围是属于几个室友所共有的“公共空间”,带“外人”回来过夜,其实已经侵犯了这个“公共空间”,更不要说是带异性。有学生认为留宿异性,只要不“影响”室友就可以了。但他们还没有搞清楚“影响”的概念。即使不吵不闹,难道就没“影响”吗?有没有考虑到,对室友在伦理上、道德上和感观上的刺激?这些都是“影响”。

其次,学生们也不要忘记,我们的社会是个“契约型”社会。学校有规章制度,学生必须遵从有关规范。即使室友们都“默许”异性留宿的行为,但如果学校有明文禁止规定,学生还是不该这样做。除非选择离开学校。

虽然社会对“婚前同居”已经越来越宽容,但这并不代表赞同和鼓励。一旦在高校里出现了所谓“情侣公寓”,就等于变相鼓励了学生同居行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