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授为虐待行为再道歉 全校教师引为鉴
2008年01月09日 19:47羊城晚报 】 【打印

中大通报“网上控诉野蛮教授”初步调查结果:有一定依据,但部分内容与事实不符

“伤心博士”网上控诉教授“野蛮”一事有下文。昨晚,中山大学网上通报了事件初步调查结果——网帖所描述的情况有一定依据,但部分内容与事实不符。

校方还称,当事人艾云灿教授已为自己的“粗暴”行为向学生道歉,并表示“愿意再次为此道歉”。

网帖描述有依据也有出入

昨晚7时多,中山大学以“学校新闻中心”名义,在学校网络首页公布了关于网友“伤心博士”所发《中山大学微生物专业艾云灿教授:请您不要再害人了好吗?》一帖调查情况的通报。据称,校方高度关注此事,第一时间组成调查小组。两天之内,小组成员多次与艾云灿教授以及艾教授指导的在读研究生、进修人员和部分转出的研究生单独谈话。

结合各方举证,调查小组认为,《中山大学微生物专业艾云灿教授:请您不要再害人了好吗?》一帖中所描述的情况有一定根据,“但也有部分内容与事实有出入。”比如,文中提及一位同学“要求以硕士毕业不被同意。自己要求退学”,事实是:该同学因其家人要求继承产业而主动提出退学。艾教授考虑到他已有多年的科研积累,现在放弃比较可惜,因此建议其以硕士学位毕业。此外,通报还提到,“学生父亲下跪”一事与事实不符,等等。

艾教授一向要求很严

调查小组从艾教授实验室的学生中了解到,艾云灿教授有较高的学术追求,对所有实验室成员包括自己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每天都亲自动手做实验到很晚”。但校方也坦言,“因为承担多个国家重大课题,艾教授科研压力非常大”。一方面,由于缺乏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另一方面,也因为“教学方式过于简单,导致跟部分同学关系紧张,对个别同学采取了粗暴的对待方式。”校方表示,在与艾云灿教授沟通的过程中,他本人已经承认“自己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是非常错误的”,学校透露:“他已向学生道歉,并表示愿意再次为此道歉。”

要求全体教师引以为鉴

中大认为,这次“博士网上控诉教授”的事件应该让全体教师引以为鉴,为人师表,不仅要“严格治学”,更要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善待学生,学会与学生有效沟通”,是每一个老师的责任与义务。从爱护学生与老师的角度,中大希望这次风波应该暂告一段落,接下来各方应认真检讨之前的失当行为,今后共同为大学营造一个“师生和谐”的治学环境。通报还声明,目前已发现有人冒用艾云灿教授及其学生的名义在网上发帖。如天涯社区“天涯杂谈”版以ID“艾云灿”为名所发《致伤心博士》一帖,经向艾教授求证,此帖非他本人所发。2008-01-05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区健妍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