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贫困村一枚公章分5瓣分由5人掌管(图)
2007年12月05日 04:15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

专家:民主理财值得肯定

2007年7月18日,锦屏县纪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农村推行“五合章”理财办法的通知》,认为“做好农村民主理财,是保证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基础性工作”。这种做法也在全国引起关注。

光明网发表评论说,“五合章”之所以成功是民主理财小组认真负责行使自身监督权力的结果,实现了乡村级治理从“为民做主”到“民自为主”的转变。

有专家认为,这种理财方式实际上暗合了“分权制衡”的原理。采用此方式真正实现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从专制决策到民主决策、从纵向监督到横向监督、从对上负责到对下负责的转变。有了这些转变,村组干部们要想肆无忌惮地挥霍村民血汗钱,起码不那么容易了。圭叶村作为中国近70万个行政村之一,民主理财的样本作用还是值得肯定的。

网友:民主土壤培育更重要

问题又回到了原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产生变异。或许圭叶村“五合章”式的民主理财方式,最终只是村民自治过程中一个小小的样本,但就像网评所说的那样:我们不能完全被“史上最牛公章”奇特的外表和构思吸引,它的出现应该是当地村民民主意识萌生和发展的产物。“五合章”只是权力监督和制衡的载体,对于想效仿圭叶村做法的其他村庄应该看到,产生“五合章”的民主土壤的培育比“五合章”更重要。

今日推荐:

河南近百警员包围持枪疑犯 喊话无效后将其击毙

广东阳江黑帮案“保护伞”已锁定 否认有副市长被控制(组图)

东莞将养猪列为城市主要污染源 后年起禁养

11岁男孩见义勇为身亡 父母反被判承担70%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