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炒股:象牙塔里可堪那涨跌的风险与压力?
2007年11月21日 12:28工人日报 】 【打印

资料图:大学生股民     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大学生炒股需要想明白目的是什么,是想在这行业里发展,还是想赚一笔就跑?

“能赚最好,不赚拉倒”是刁胜超的一句口头禅。这位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专业大二学生的目标是,三年后能通过炒股赚到买房的钱。

刁胜超的伯父是最早一批入市的股民,受伯父影响,刁胜超对金融投资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买基金不动脑”,因此在经过一番观察后,在今年的牛市浪潮中加入了炒股大军。为了方便炒股,刁胜超还专门建立了QQ群,他每天都会在群里与股友们讨论股市行情。

像刁胜超这样实盘炒股的大学生并非个例。据了解,全国高校金融专业有将近80%的学生建立了正式的股票账户进行实盘炒股,而其他非金融专业的炒股大学生亦不在少数。有人估计,中国大学生股民约有10万。

象牙塔里炒股热

2007年前三个季度,一路飘红的股市让此前挣扎在熊市中的股民们着实疯狂了一把,有着敏锐嗅觉又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股市中。他们投资股票的金额大部分都在1000元到5000元之间,资金则大部分来源于父母,此外还有奖学金,打工收入等。

大学生往往“股龄”不长,在记者采访的几人中,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陈闻(化名)算是比较“资深”的一个。陈闻自高一起就经常阅读金融方面的书籍,去年八月份,他买了第一支股票,当初买的时候是每股3.46元,如今已经涨到10多元了。“今年二月份,我又买了一只股票,现在每股已经涨了5元多。大牛市里一只股票8个月才涨5元,真是等到花儿也谢了。”尽管手头的几只股票涨幅都不大,陈闻却保持乐观:“股市就该放长线,再等8个月也不怕!”

“股票涨跌不定,有的人买了以后一直不涨就急得不行,也有的人见股票刚涨了一元就兴奋地全部抛掉了,所以炒股最关键的就是心态。中国股民普遍经历了熊市,锻炼了心理承受力,而大学生大都是从今年开始炒股,又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一旦被套牢就无钱翻本,所以往往心态较差。”陈闻说起隔壁宿舍的一个同学,“开口闭口都是谈股票,还喜欢与人就股票的涨跌打赌,有时候竟在半夜爬起来研究股票,心理压力很大。”

对于近日来的股市大跌,陈闻说:“我买的那只股票,上午看时跌到44元多,刚才我看又涨到49元多了。总的来说是不暴涨暴跌的,比较稳。即便现在跌一些也无所谓,我觉得这个公司比较有潜力,准备等它升到100元左右才卖。”

事实上,像陈闻这样心态平和的大学生股民并不多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炒股直接影响了一些大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一些学生甚至每日要花5到7个小时观察股市行情,找时间还要到证券公司听股评。股市的变幻无常让他们总是提心吊胆,影响了心情和睡眠,以致难以静心学习。

人们总说,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股市飘红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的上涨,股市飘绿则意味着压力的增加,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究竟能否承受这些风险和压力呢?

“不能一概而论”

“毕业以后爱怎么炒怎么炒,何必在这个时候妨碍学习?”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一次演讲中明确表示反对大学生炒股,他认为学生炒股会分散学习精力,最后往往两头顾不上。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不赞成大学生炒股。他说,大学生还处在学习阶段,需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来掌握知识,且大学生无固定经济来源,缺乏抵抗风险的能力。

对此,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表示,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炒股一方面固然可以使大学生得到锻炼,但毕竟是一项风险较大的投资。一些大学生认为炒股可以增长社会实践能力,而选择勤工俭学、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求职等方法进行社会实践则更有意义。再者,一些大学生之所以投身炒股,大多是出于利益驱动,想通过炒股取得一定的经济利益。正因为炒股具有投机性质,大学生即使能够在炒股中获得一定经济利益,也将不利于大学生人生观的形成和塑造。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认为对于大学生炒股不能一概而论,一棍子打死或者泛泛地支持都是不可取的。在大学期间投入股市,对于在校学生尤其是金融专业的学生,是能够更深刻地了解市场、感悟投资经验的。但对于炒股,必须慎重对待。对于一些家境好的,可以适当地尝试一下。但对于更多的学生来说,亲身参与这种以盈利为目的的活动,最好在学业完成后。

事实上,对于孩子炒股,大部分家长的意见也似乎没有那么绝对。“我觉得让孩子炒炒股票也没什么不好,毕竟投资理财是每个人都要做的事情,让孩子早点接触也能够早点掌握本领。”一个大学生股民的父亲这样表示,“他妈妈担心炒股影响孩子的学业,不过我认为,孩子炒炒股票还是利大于弊。”也许正是因为自己本身也是股民,这位家长更能体会到投资理财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也更明白炒股需要不断地用时间和金钱来换取经验。

切忌因小失大

11月6日上午9:30,由南开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模拟炒股大赛与现实股市同时开盘。参赛的学生只要交纳6元钱报名费,即可得到模拟大盘上的一个虚拟账号及密码,账号上有10万元的虚拟资金,任由其在指定的平台内支配。实际操作与大盘同步,支持上证所和深交所两大交易所全部上市的A股股票、基金、国债和企业债券。本次比赛的第一名获得者将得到赴香港富通国际有限公司实习一年的机会。

据了解,在全国各地,由高校社团或者共青团牵头,联手证券公司举办的模拟炒股比赛比比皆是,如北京的“国泰君安杯”、天津“渤海证券杯”、大连“华泰杯”、广东“广证杯”等等。去年由世华财讯主办的“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就吸引了全国各省市200多所大学近两万名学生报名。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大学将炒股定为选修课甚至是必修课,不少学校都有专门的模拟机房,股票、期货的看盘、操作都可以进行。

对此,天津市大学生模拟炒股大赛指导教师、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任李志辉表示,不少高校近两年来“学生股民”不在少数,学生们对在“股海”漂浮有一定的新鲜感,都希望学校提供平台学习股票知识,组织类似的比赛能让学生们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考察一下自己对股票的了解程度和操控能力。与此同时,他也明确表示: “我反对学生们在校期间真的拿钱投入股市,借钱入市就更不应该。”

“我从大一就开始做模拟炒股,做了2年多了,模拟炒股毕竟是虚拟的,压力小点,而且把书上学的知识用在这里没有风险,不用交‘学费’。不过,模拟炒股犹如隔靴搔痒,远不如实战那般刺激,人也不容易完全投入。”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陈闻告诉记者,现实中他买的是和模拟炒股里同样的股票,“当初投入股市的 15000元,现在大概有6万元了。”但股市有涨就有跌,真刀真枪地炒股,赚了当然好,亏了呢?“我是拿爸妈的钱炒股,赚了钱归他们,亏了的话他们也没说要从我生活费里扣。”陈闻说。

对于大学生究竟该不该炒股,也是在大学生时代就开始炒股的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的建议也许值得一听,“大学生炒股需要想明白目的是什么,是想在这行业里发展,还是想赚一笔就跑?我不建议大学生炒股的理想只是赚点钱。毕竟这点钱和将来毕业后中长期赚的钱比一下能有多少呢?现在学到的东西对未来的益处,和花费很多时间去赚点钱是没法比的,不要因小失大。”

已经踏入和正准备踏入股市的大学生们,你们不妨也问问自己:我炒股主要是为了什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国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