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女博士为写论文卧底酒楼
2007年10月18日 09:12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打印

3个月以前,何明在这家酒楼孕育出一篇题为《服务业女性农民工个案研究》的博士论文;1年半以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何明进入这家酒楼,在普通女服务员的岗位上与女农民工们共品了近一年的喜怒哀乐,和她们一起在寒冬穿着单薄的制服而冷得发抖,在炎夏套着长丝袜而热得双眼通红。

累到极点泪花流

将成都数量庞大的餐饮业女性农民工定为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后,何明便做出了“卧底酒楼”的决定。她平静的语气中略带自豪:“实证调查是清华社会学系的传统,我很多同学的博士论文都脱胎于‘田野调查’。”

跟着自己的师傅——一位来自简阳农村的女服务员,何明在餐馆的第一天过得很辛苦。“其实现在想起来,第一天也没干什么实质性的工作,就是跟在师傅后面看、学。”师傅摆餐桌时,她就在旁边递递碗碟;师傅收拾餐桌时,她就在旁边端着大盆子接脏碗碟。这一天的工作持续了整整十个小时,在这十个小时内,何明几乎没沾过板凳。

当整天工作结束后,酒楼为员工提供的晚饭摆上餐桌时,何明却一个人坐在酒楼外的街沿上,泪流不止。“从未经历过的高强度工作让我反胃,虽然很饿,但当时真是一秒钟都不想在酒楼呆了!”1月的寒风把何明的发髻吹散,丝丝缕缕的头发被泪水浸湿贴在冻得通红的脸颊上。

被何明召唤而来的父亲的车稳稳地停在她面前,她跳上车绝尘而去,她说她当时只想逃离这家酒楼。

博士被骂“笨手笨脚”

经过每天早晨起床时去或不去的思想斗争,进入酒楼3天后,何明出师了!她不再跟着师傅身后打下手,而是开始个人独立操作。正当她为自己的快速适应能力沾沾自喜时,却听到一声当头棒喝的“笨”。

那天下班后,何明换好衣服正准备离开。经过酒楼某个拐角处时,她却听到自己的名字从拐角另一侧传出,熟悉的声音发自带她3天的师傅。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何明驻足侧耳细听,却听见师傅跟大堂经理抱怨说:“那个新来的女娃娃像少根筋样,做事笨手笨脚的!”

听到这儿,何明当场呆住了,她不停咀嚼着这个“笨”字,努力挖掘自己的记忆深处,从七中顺利考进南开大学,随后报送清华大学硕博连读,她怎么也回想不起来曾听到过“笨”的评价。随后,何明咧嘴无声地笑开了,“真的太新鲜了,我觉得多搞笑的!”

此后,何明暗自当心,发挥了她“优等生”的一贯水准,整个服务员生涯没有出现一次因工作失误被大堂经理扣分的情况。

中年大姐带来的感动

1个月后,发工资的日子到了。当餐馆所有人摩肩接踵地排成一列,何明却悄悄地站在一边观察,毕竟此行目的是为了论文。

推荐阅读:

清华女博士卧底酒楼一年写论文

人大博士生卧底深圳夜总会写论文

博士卧底夜总会写论文续:曾想研究换偶包养(图)

中科院新任院士被指抄袭他人论文(组图)

武汉高校代写代发论文猖獗 成一条龙服务(图)

论文代理成产业 大三生代发论文为业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彦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