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清华女博士卧底酒楼一年写论文
2007年10月18日 02:35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本报讯 1年半以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何明进入成都某酒楼“打工”,在普通女服务员的岗位上与女农民工们共品了近一年的喜怒哀乐;最近,何明在这家酒楼终于“孕育”出一篇题为《服务业女性农民工个案研究》的博士论文。

卧底第一天工作10小时

将成都数量庞大的餐饮业女性农民工定为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后,何明便做出了“卧底酒楼”的决定。

跟着自己的师傅———一位来自简阳农村的女服务员,何明在餐馆的第一天过得很辛苦。“其实现在想起来,第一天也没干什么实质性的工作,就是跟在师傅后面看、学。”师傅摆餐桌时,她就在旁边递递碗碟;师傅收拾餐桌时,她就在旁边端着大盆接脏碗碟。这一天的工作持续了整整十个小时,在这十个小时内,何明几乎没沾过板凳。

当整天工作结束后,何明泪流不止,她告诉记者:“从未经历过的高强度工作让我反胃,虽然很饿,但当时真是一秒钟都不想在酒楼呆了!”

“卧谈会”和女工成“闺蜜”

进入酒楼3天后,何明出师了!为更好地了解调查对象的日常生活状态,何明从舒适的家中搬到了酒楼为服务员提供的集体宿舍里。年轻人很快打成了一片,学历的差距并没有阻止她和她的同事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每晚的例行“卧谈会”中,同屋的6个女孩子叽叽喳喳地讲着白天在酒楼里发生的种种趣事。

当每天晚上下班后,何明说,看着姐妹们换上比她时髦的衣服,扬着笑脸走在成都的繁华街头,她总会忘记她们就是调查对象———女性农民工。可当上班时,看着比她年长很多的同事们日复一日地从事着辛苦的后厨工作,偶尔跟她抱怨农村的家里屋顶又漏雨了,她才无比清醒地认识到她们真的来自农村。从这明显的对比交替中,何明得出了自己论文的主题,一年多的“卧底”生活终于有了回报。

《成都晚报》供稿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