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河南“搓背村”搓出30个百万富翁(图)
2007年09月26日 11:08东方今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李友良每次回来都让邻居们纳闷:“穿得体面,出手大方,跟其他劳力回来就是不一样。”看着李友良家盖起的砖瓦房,大伙儿总在一起琢磨:李友良到底出去干啥活儿了?最后,有几个村民找到他,在保证不跟其他人透露的情况下,李友良无奈地告诉他们:“去城里搓背去了。”“搓背?那可是……”乡亲们话没说出来,李友良就接过话茬儿说:“有点不入流,可就是比种地挣钱。”几个村民咬咬牙下定决心:“走,只要能挣钱就行!”

就这样,每年农闲时他们一块出去搓背,每次打工回家就跟别人说做生意去了。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李友良“搓背师爷”的身份渐渐公开,这时,他已经偷偷摸摸干了大半辈子。

●搓背村搓出30个百万富翁

刘文革不是谢店村人,却是谢店人带出来的。采访的时候,他正在大杨集镇自家的洗浴中心柜台里收账。大池、淋浴、桑拿、包间、休息大厅,他的洗浴中心一点都不比城里的差。

这个洗浴中心是2004年初建成的,花了60万元,集洗浴、餐饮、住宿为一体。

刘文革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1991年,他开始了“搓背”生涯。两年奔波后,刘文革攒了3万多元,但他并不满足,因为“工钱很大一部分被澡堂老板及‘包堂老板’提走了”。

我为什么不能包一个澡堂带一班工人呢?他大致算了一下:承包一个中型澡堂,10个搓背工再加上理发、擦鞋等这类服务,除去承包费一个月能净赚1万多元。

1996年秋,刘文革在天津承包了一家中型洗浴中心。2003年,刘文革承包了两个大型洗浴中心、六个中型洗浴中心,身家近百万。2004年,刘文革回到家乡发展洗浴行业。

据村支书葛战华介绍,像刘文革这样的百万富翁,谢店村不少于30个。

●村支书担任“搓背协会”会长

百万富翁的致富效应,带动了整个大杨集镇。大杨集镇17个行政村、60多个自然村大多数劳动力都外出搓背了。

据镇政府的上报材料显示,今年,全镇外出搓背的人数超过8000人。这些搓背工遍布江苏、西藏、北京、上海、湖北,全国各大城市几乎都有他们的足迹。

如今,大杨集镇成立了“搓背协会”,谢店村村支书葛战华任“搓背协会”会长。协会相当于一个中转站,所有的劳务输出都从这里经过;还相当于一个培训站,给搓背工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一个业务培训的平台。“协会成立以后,全国各地的澡堂老板都打来电话,跟我们要搓背工。哪里待遇好,我们的人就往哪里去。”葛战华高兴地说。(记者   陈涛/文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