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第一职业举报人自述:19天扳倒婚外情副市长
2007年08月29日 11:26郑州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婚外情]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郑州晚报:后来真的成为你的职业了。

姜焕文:这你都看到了,我现在经常出差,全国各地跑。一般会在一个城市举报10到20件事情,等我离开这个城市几个月后,举报所得的奖励就给我寄过去了。做得时间长了,奖金也是源源不断。但我不向举报人收举报费的,只要报销我的路费、住宿费、在一个城市来回的坐车费就行了。这一次我来郑州,也是帮别人举报的。

郑州晚报:照你这样说,这个职业还不错?

姜焕文:但这个职业是危险的。我受到的威胁和恐吓总共有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为了尽量避免让妻子和孩子因为我的举报行为而受到打击报复,我常年自己在外租房居住,而且频繁更换住处,甚至连我的妻子和孩子都不知道我每天住在哪儿。我住旅馆从来不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晚上睡觉的时候,也用凳子顶着门。有一次我到辽阳举报一个非法建房侵占耕地的大案,被举报方雇了4名一米八高的大汉,手持铁棍来到我的租房处意图报复,幸亏我及时更换了住处。

郑州晚报:这么危险,你还坚持到现在?有没有经济利益的驱使呢?

姜焕文:说有经济利益,我也不否认,但这不是我唯一的经济来源。我有企业退休金,一个月700元,听说以后还要涨80元。我母亲去世后给我留了一套房,我把房子出租给别人,一个月也有500到600元的收入。我不敢说自己有多么高尚的品质,只是对这个行业已经习惯了。

掌握确凿证据才上网举报

郑州晚报:为什么会想到创办一个网站专门用于举报?

姜焕文:创办一个专门网站,在网上进行举报是出于无奈,因为我到一些职能部门举报后,经常会得不到回复,我就想,如果把这些举报材料发布在网上,有关部门可能就会重视得多。还有一个原因是:将国家的举报政策、举报电话,汇集一起,让举报者能方便地查看,对那些在家门口举报或投诉无果的人,给予社会公益性的支持。所以,创办一个属于我自己的举报网站一直是我的心愿。

郑州晚报:你的举报网站什么时候正式建立?

姜焕文:2004年7月20日,网站开通,当时共花了4000多元。我给网站取的名字直接叫“中国举报网”,后来改名叫“中国民间举报网”。

郑州晚报:什么样的举报会发布到网上?是所有吗?

姜焕文:当然不是,我对待网络举报非常慎重。每次举报我都是亲自把举报材料送到相关单位,在长时间得不到答复的情况下,我才会进行网上举报。在进行网上举报前,我都会搜集大量证据,一方面是网上举报影响大,必须慎重;另一方面是预防被举报者销毁证据。另外,我亲自到有关单位送举报材料时,都会在该单位门口让人给我拍照,这也是为了保护自己,以免将来人家不承认,说没收到举报材料。郑州晚报:希望“中国民间举报网”可以运行多长时间?

姜焕文:关闭得越早越好,关闭原因是“中国民间举报网”不再有市场。到那时候就说明,职能部门真正履行起了职责,老百姓的合理举报到职能部门就可以解决,自然也就用不着在网上举报了。(郑州晚报记者 牛亚皓 袁帅 )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