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安徽一女富婆输光百万家财沦为挑山工
2007年08月23日 08:59潇湘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对话李敏奎

“我在乎真我的表达”

李敏奎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是极端敏感和自我封闭。

李敏奎高中毕业后,在北京读了两年书,随后在9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在外面漂泊,找寻自己的梦想。回到家乡的两年多时间里,她更是过着半隐居的生活。

她不讳言,自己参加节目的目的是为了推介和展示自己,能够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她心目中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有两种,一种是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如当一名电视记者;另一种是能够让自己内心清静,并有学习机会的岗位,如图书管理人员。

她是一个矛盾的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9年时间里,你做过饭店的门迎,在大街上摆过地摊,但你毕竟读过两年大学,为什么不到一些正规公司去应聘?

李敏奎(以下简称李):我只去过一家公司应聘。公司都要身份证,我没有,不敢去。

记:为什么不办一个身份证?你没有跟你父母讲吗?

李:我没钱,不好意思回家。

记:这9年时间里你过得怎么样?

李:我的生活很不如意,在城市里,失去自我,活得极不浪漫,偶尔只能从书籍或电影里获得一些安慰,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记:你走了西部的很多地方,单骑闯天涯,在很多人眼里应该是很浪漫的事呀?

李:我很边缘,没有正式工作,只好摆地摊,而且不能在城市中心,只能在尘土飞扬的城郊,还会碰到很多事情,比如钱被偷了,小摊被城管取缔了等等,这也是我厌恶城市的原因。

记:你平时除了跟你的小侄子在一起多一点,在村子里没有往来的朋友吗?你一起长大的那些同龄人呢?

李:他们都在外面工作,很少在一起,跟他们说一些事也不自在。别人都成家了,我还一无所有,心里有疙瘩。

记:那你来往最多的是谁?

李:村里的一个老人,我经常听他讲从前的故事,如村里人如何躲避日本鬼子追杀的故事,修水库的故事,以及其他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我还想过把这些故事收集起来写成一本书。

记:你是不是很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包括父母。

李:是,很在乎。我在乎真我的表达,被人误解的话会很痛苦。

记:参加这次体验,对你有什么样的感触?

李:跟记者接触的感触比挑山过程中的感触还要大。

记:对挑山的体验,你难道没有感觉?

李:挑山的感觉还是蛮好的。我能感受到汪大姐承受多么大的生活压力,但她又是一个开明、有知识的母亲,给孩子以全面的关爱,虽然她家的经济状况很不好。

对话刘云

在前往长沙的火车上,刘云戴着个帽子,刻意拉下帽沿遮住自己的脸。她的手机时不时地响起,都是亲戚及好友的电话或短信。节目已经播出,她成了“名人”,这让已经“潜伏”两年的她很不习惯。

21日早上,坐在本报记者面前,她还是心有疑虑,担心以前的那些债主会找上她,“那些人都是黑社会,我领教过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都躲了两年,为什么这次敢在电视上抛头露面呢?

刘云(以下简称刘):我也经过了很久的思想斗争。我不可能躲一辈子呀,自己犯的事总该要面对。

记:你参加挑山锻炼的目的是什么?

刘:锻炼自己的毅力,告诉天下人不要像我一样去赌博,赌博真是害人不浅。

记:你不想把信息传递给孩子和已经离了婚的丈夫吗?你几次表达过想重新拥有家庭和孩子的感情呀。

刘:肯定想了。但很难的。人一旦错过就回不到从前了。

记: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从汪大姐身上我学到了吃苦耐劳,自强自立,敢于面对现实的品质。

记:参加完体验后,你父母觉得你真的改变了吗?

刘:改变了。现在跟父母说话,我都很轻,不像以前那样大声了。父母讲什么,也愿意听,觉得有道理。而以前,父母讲了两句我就不想听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刘彦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