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抗洪官兵"举外币喜笑颜开 湖北地产广告遭质疑
2007年04月27日 07:12投票数: 顶一下  【

只求路过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铂晶公馆房地产项目的“接待中心”,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了永征·铂晶公馆墙体广告的设计师陈先生。

“当然是围绕销售,只要销售好、房子卖得快就行了。”谈起广告创意和设计初衷,陈设计师说,“广告主要是根据开发商的需要,迎合当地市场,要在当地消费者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广告能让看过的人、路过的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就行了吗?”他告诉记者,永征·铂晶公馆与其他的产品不一样,全部是精装小户型、MINI小复式,在襄樊属于高档次楼盘和商铺,广告创意必须得出新,与众不同。

记者问陈设计师:为什么广告画面上充斥着那么多的钞票和钱袋,甚至还有美元和其他外币?“这主要是追求画面上的气势感。”陈设计师说,“商铺投资当然跟钱离不开啊!广告要让消费者认为投资商铺能赚钱啊!让他们觉得适合投资就行了。”

记者告诉陈设计师,有市民反映广告画面上出现革命烈士、抗洪战士等人物形象高举钞票、紧拎钱袋,容易给人以误导,影响不好。“那是你个人认为是革命烈士和抗洪战士,我广告画面上的人不确定是哪些人。”陈设计师说,“有些东西是只能意会的,凭感觉,说是说不清的,广告能从构图、色彩等画面上给人以美感就好。”

为铂晶公馆做单页印刷品宣传彩页设计的,是经天纬地公司的杨设计师。记者多方联系无果,对其把“绿军装”、“财神爷”等也搬上广告单的设计理念,无法作出解释。

工商部门:广告内容没有通过审批

记者咨询了襄樊市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他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国家工商总局《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以及《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发布户外广告,必须由当地工商部门和城管执法部门予以审查登记,办理审批手续。发布印刷品广告同样也需要审批。

记者问永征·铂晶公馆墙体广告的设计师陈先生:“广告画面上人物形象有争议,充斥着钞票和钱袋,而且还出现了‘红卫兵’等形象,你认为你设计的广告作品能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吗?”陈设计师说:“只要现在广告挂上了,我想开发商应该是去申请审批下来了吧?”

4月2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武汉出差的襄樊市永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兴华。黄兴华告诉记者:“应该是通过审批了吧?具体情况我也不很清楚。”

记者告诉黄兴华,有市民反映广告画面内容不健康、不合适。黄兴华说:“怎么不合适呢?你是说那些‘工农兵’举钞票和钱袋吧?现在都市场经济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没什么不健康的,没有什么误导的。”

对于记者千里迢迢跑来关注一个围墙广告,黄兴华认为“有点小题大做了”,“我一个广告做到围墙上,怎么会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再说,这只是一个临时性广告,楼盘一卖完,马上就拆除了。”

铂晶公馆户外广告是否有完备的审批手续呢?记者从襄樊市樊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跑到该市定中街执法中队,又从执法中队跑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城管执法局服务窗口,最后又跑到襄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4楼。

该局户外广告科科长赵勇告诉记者,对广告内容的审批审查是工商部门的事,《户外广告登记证》也是由工商部门核发。

在襄樊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的服务窗口,记者又向负责户外广告审批工作的副科长梅海涛提出查阅铂晶公馆户外广告的审批手续,梅海涛说“没有审批号,不方便查”。

但梅海涛对铂晶公馆的户外广告记忆颇深:“他们当时来报批过,审批没有通过,画面内容不行。”

梅海涛回忆说,当时广告上的一个画面给他留下很深印象,那就是“工农兵”抱钞票的画面。

“这怎么能通过呢?‘工农兵’是特殊时代的产物,手拿《毛选》是特征,怎么敢换成钞票和钱袋呢?太不严肃了!”梅海涛说。

4月26日下午,梅海涛告诉记者,经过工商部门的认真查阅,铂晶公馆的户外广告登记证肯定没有发放。

襄樊市工商和城管负责户外广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户外广告特别是楼盘开发商的广告乱搞,宣传创意乱七八糟,有些界限很难把握,广告审批和监管的工作难度很大。

襄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年以前,襄樊市火车站附近一歌舞厅曾篡改毛泽东诗词,用“毛体字”打出巨幅广告:“数风流人物,还看今宵。”在当地群众和游客中产生不良影响,后被工商部门依法查处。记者 潘志贤

中国青年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