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贵州纳雍县滋生40余个毒品村 贩毒成脱贫出路
2007年03月28日 13:27投票数: 顶一下  【

根除毒瘤亟待强化长效机制

尽管数年强力打压贩毒取得一定成效,但面对仍然严峻的毒情,纳雍县的公安机关和政法部门都深感压力,认为禁毒面临六重尴尬困境。

一是禁毒装备配备不足。技术装备几乎为零,没有X光等必要的监测检查仪器,公路稽查全靠人的经验判断和翻包检查。公安的车跑不过毒贩的车,有时明明看到毒贩也追不上。

二是法律法规的空白。毒品交易必须现场抓获才行,而现在的毒贩都是电话、短信遥控指挥和银行转账,抓捕和讯问难度都很大,有的毒贩只能是零口供判刑。按照规定,毒品案件不能跨区域办,但该县有的毒贩直接将毒品从云南贩到上海、浙江和广西等地,对这些人的打击处理难度加大。

三是禁毒警察面临巨大压力和风险。纳雍县禁毒大队原大队长董林龙曾被毒贩打成重伤几十次,61次立功嘉奖。但是,在2004年的一起毒品案件中,他却被毒贩告刑讯逼供而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

四是警力不足。禁毒大队21人,负责公路查缉的才4人,连两名女内勤也要出去办案。

五是现有的强制戒毒所无法满足现实需要。戒毒所仅60个床位,除了已送50名到地区戒毒外,现有戒毒人员146名,病室内地板上也睡着人,十分拥挤。戒毒本应该有完整的药物设备矫治手段,但没钱就只能关起来“干戒”。

六是流动人员涉毒问题管理难度大。纳雍人在云南大理和浙江余姚都形成一定涉毒势力,2005年在云南受到打击的纳雍人156人,在浙江、上海等地受到打击的93人。这些人大多外出在10年以上,当地管理鞭长莫及。 (记者 张琴 刘水玉 熊聪茹)

来源:半月谈内部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