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海口警方肯定民间反扒 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图)
2007年02月15日 10:05投票数: 顶一下  【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上海、广州、西安等18个城市的反扒志愿者组织在行动,但鲜有城市公开承认反扒组织的合法性。去年9月,武汉反扒志愿者联盟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行动中,被抓获的小偷杨蛮意外死亡,导致参与行动的网友“罐子”被送入看守所,并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抓错怎办,伤了谁管?海口反扒志愿者也一度面临同样的尴尬。

不但身份尴尬,志愿者们在反扒时也遭遇技术难题。陈嘉新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志愿者们协助警方扭送了二三十个“小偷”到派出所,但被处理的,却没有几个人。而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证据不足。“有时候明明看见他(小偷)偷东西,但抓住他的时候,赃物已经被转移了。”对此,陈嘉新显得十分无奈。

海口警方表示,反扒志愿者行动首先应得到肯定与支持。目前,警方决定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在提供法律和技术的帮助的同时,也规范了他们的行为,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彰显社会综治的力量。

相关新闻:

安全第一   义务反扒员培训上岗

从2月13日开始,椰城警方招聘的义务反扒员们已在民警和便衣的带领下陆续上岗,在海口大街小巷内反扒。

用成绩显著来概括海口反扒志愿者去年的行动,一点也不为过。也正如此,央视经济频道《生活》栏目和新闻频道《共同关注》,先后用镜头真实记录志愿者队员的反扒行动,并倾听他们的心路历程,感受志愿反扒路上的酸甜苦辣。但因为没名没份,他们曾经遭过扒手的围殴,也遇到不少法律困境,希望能成立一支队伍,给反扒志愿者一个名份,同时对小偷起到震慑作用。

去年12月29日,海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彭晓敏做客海南广播电视台《公仆在线》节目时,现场拍板决定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一支反扒志愿者大队。

今年2月8日,海口市交巡警支队通过本报,向社会公开招聘200名义务反扒员,男女不限。2月9日,全省各地咨询电话不断,促使海口警方不得不提前报名,当天100余人递交个人资料。

2月13日,全国优秀民警、反扒专家黄合兴正式为初选的50名义务反扒员授课。黄合兴幽默地说,如果留心就能分辨出扒手来。扒手喜欢在人多的地方下手,所以人越多的地方,越是要多提防。扒手寻找行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他人的衣兜、背包等。选准目标后,一般都会环顾四周,两眼神情比较紧张,并开始咬住不放紧紧尾随,作案时趁着人多拥挤的机会紧贴目标,并利用他人或同伙作掩护,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目前海口人流量大的海秀东路、解放西路以及国贸大道等较为繁华的密集区,扒手经常会出没其中,另外一些专门在天桥、人行道等人群聚集处游走的扒手,大部分是受一些成年人教唆和指使,专门从事偷窃“工作”的未成年人。在海口,妇女和老人最容易被扒手盯梢,也是受害比较严重的人群。

据海口市交巡警支队主管此项工作的副支队长陈鲁南介绍,目前警方已对参与进来的义务反扒员进行了反扒技巧和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应该说这些志愿者已经具备了上路反扒的基本能力。不过,这其中的安全问题格外重要,因为义务反扒员并不具备专业技能,所以警方也不提倡义务反扒员单独行动。

海口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义务反扒员在从事反扒活动时,出于人身安全考虑,只能和民警或便衣一起,按分组行动,协助完成反扒任务,比如在公交车上,谁负责前门、谁负责后门、谁负责驾驶员的安全都要事先分配好。当协助民警和便衣抓捕扒手时,也应亮明身份“我是志愿者!”将扒手制服后,先搜身看其是否藏有危险物品。而在将犯罪嫌疑人扭送到相关部门处理时,公安人员强调千万不能一个人单独行动,至少也要两人或两人以上,才能保证万无一失。记者:文刚 陈世清

来源: 南海网-海口日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