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青年偷钢管扣件被追跳水 在百名看客围观中溺死
2007年01月31日 05:51投票数: 顶一下  【

多名“看客”坦言,因为跳池者是小偷,所以他们只是大嚷着“上来?选上来!”。

“看小偷在池中游,我们以为他会游泳,没料到会沉下去,这完全在我们意料之外”,几名“看客”补充。

有“看客”称,发现事情不妙后,他报警了。

目前依旧在现场附近拉客的刘姓“摩的”司机,当时就在离事发地几米处候客,“没什么好看,不就是小偷吗?”

刘称,事发时,那些“看客”中,并不是没人会游泳,只是不想下去救而已,天冷、水又臭,又不是亲属,“况且当时小偷已沉下去,死的可能性很大,按农村习俗,有些人怕救死人。”

仅为几十元丧命

禾山派出所一张姓民警当时出警,见状后联系了东海救助应急小分队的工作人员,两名救助人员穿上潜水衣,游近小偷沉没的地方寻找,30分钟后,尸体被打捞上岸。

张看到了“致命”的钢管扣件,价值仅几十元。他告诉记者,即使被抓,按当日案情,该小偷还不触及刑案,但追赶小偷者并未在第一时间报警。

记者来到小偷当日行窃的工地,在该工地,记者恰逢张姓民警到工地调查。张告诉记者,在多方联系后,死者身份已查明,姓张(四川人,1968年出生),没有偷窃前科。

一赶到厦门的死者家属对该事件提出质疑,认为工地的后期处理直接葬送了一条人命,并拟提出赔偿要求。

针对该事件,记者走访了事发的在建工地,该工地一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称,“事发当天,该小偷和另两同伙把扣件绑在腰带上,然后用夹克衫遮住,却被我们工人发现”。该负责人称,三工人紧追而上,那三小偷随后跑上在建楼房的二楼和三楼,后来从另一楼梯逃出工地,三工人还是追了出去。

该负责人补充到,工地没有责任,那小偷跳池后,在水中用手要解开绑在腰上的扣件,就是想毁灭偷窃罪证,如果当时让他抓到,最多打几巴掌,最后肯定会送交警方处理。

小偷“逃命”事件频发

厦门警方相关接警记录显示,年底将至,偷窃案件有回头趋势。

小偷案发后冒险“逃命”,记者注意到,类似事件近日在厦门频发。

去年12月11日下午3时,五缘湾营运中心工地上,一男子被疑偷盗配电箱里面的电力设备时被发现,欲逃跑时被电死在箱式变电站里。

1月10日凌晨约5时30分,厦门岭兜小区一里64号楼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一男子被指入室盗窃被发现后从5楼一住户家跳下。

1月15日凌晨3时许,3名小偷闯进江头中心小学电脑室偷电脑被发现,学校保安大喊“抓贼”,小偷慌不择路,从3楼跳下,其中一人摔伤被擒,2人逃跑。

针对上述现象,与扒手、小偷打过多年交道的厦门轮渡公交派出所副所长姜海鹰感触颇深。

姜海鹰一语点明,小偷作案被发现后,之所以出现上述跳楼、跳湖等“不要命”的举动,主要是出自他们想逃避打击的侥幸心理。

“怕遭暴打,一般都是借口”, 姜海鹰说,有前科的小偷再次落案,不管其涉案大小,至少都要被劳教,“做出上述举动的小偷,一般是‘老手’,且有过侥幸逃脱的经历”。

不久前,姜海鹰接手过一个类似案件,一扒手作案被群众发现后,被反扒人员追赶时,突然停住并拔出水果刀,威胁“若再追,我就自杀”,随后将刀放在动脉上,一会又挂在脖子上,让反扒人员很被动,僵持好一阵才寻机将其制服。

小偷也有充分的人权,姜海鹰说,厦门较少出现市民打小偷现象,市民应理性处理,切忌防卫过当惹来麻烦。

来源: 东南网(厦门) 《东南快报》记者:林晓琪易福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