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钰讲述身世:我的“第一次”给了一个无赖
2006年12月05日 11:05投票数: 顶一下

飘在北京 无家可归的夜晚

爸爸的单位招工了,我作为五个特招工中的一个,进了单位的宾馆。每天站在柜台后,值班、收银,日子过得平淡无趣。我跟父母说,这样一天天拷贝的日子,真的很没意思。我想出去闯闯。妈说,你疯了,有这样稳定的工作,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多好。你以为外面的钱就那样好挣啊,你非得在外面撞个头破血流才死心!我说,即使头破血流我也认了。

我收拾了几件衣服往车站赶,爸爸撵上了我,塞给我一叠钱,他说:“妞啊,爸知道你是要强的孩子,在外面真混不下去了就给家打个电话,爸去接你。”

1997年的春天,我到了北京。下火车的时候是在半夜,我跟着人流走出车站,却不知道该往哪儿去。我在西客站外面的花圃上铺张报纸,凑合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家影视学校招生的广告,交了2000多元开始在学校上课。第一天上课的时候,跟我坐在一起的是一个新疆的女孩。当得知我还没有找到住处时,她给我介绍了一处房子。这是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地下二层,进去后手机就没了信号,洗个脸要到很远的走廊上。即使这样,我还是租了。我想不管怎样,得先有个落脚的地方。跟房东商量好每月450元的房租,我交了押金,把自己的东西搬了过来。

没想到一个星期后我打开房门,竟又看到了另一个女孩。她说自己是新搬来的,也交了450元房租。我一听就急了,这么小的屋子放两张床,只剩下了窄窄的一溜儿,连转身的地方都没有了。更何况这房子租给了我,怎么还可以再租给别人?

我去找房东理论。女房东说,我自己的房子,我想租给谁就租给谁?我说你租给了我,这房子的使用权就归我了,你怎么不吭一声就又安排了一个?早知道这样我就不租了!

她鄙夷地笑一下,你不租就搬走,我又没请你来,要租房子的多了去了!我说那你把房租和押金退给我!她说是你自己不要住的,我又没违约,凭什么要退给你?我说你还讲不讲理了?!她说我今天就是不退你一分钱,你能把我怎么样吧?!我说我一个外地人,能把你这首都人民怎么样?不过你也就值这几百元钱吧?她一下子扑过来,我俩打在了一起。他的老公闻声赶来拉开我们,最后把我的东西扔到了大街上。

我临时寄居在一个同学租来的房子里,我跟她说,我只在这里凑合几天,找到房子就马上搬出去。有天我跟她一起去动物园附近找房子,为了安全,我没有背包,把自己的钱包放在了她的包里。走到一家商场的时候,我想起化妆品用完了,走进商场选好要买的东西,准备付款的时候,突然发现我钱包里的钱不见了。那可是我最后的家当啊!我一下子就急了,我说怎么会丢了?包上没有划破的痕迹,要是小偷早就将钱包一起拿走了。她说你什么意思啊,难道我拿了你的钱?我说我又没说是你,我只是纳闷这钱丢得好奇怪。

那天我俩不欢而散。我拿了自己的东西走在大街上,突然很想哭。我用最后几个硬币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我哭着说:“爸爸,我没有地方去了,我的钱也全丢了!”爸爸着急地说:“你在哪里,我先给你寄一千块钱过去,不行就回来吧!”

钱很快寄到了。我用这钱找了房子安顿下来。当我在小屋的床上躺下来的时候,我对自己说,以后不管多难,我都不能再给家里打电话诉苦了。我不要爸爸妈妈再替我担心,也不要再回去过那闷死人的日子。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