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究生自杀事件调查:抑郁症成为校园杀手
2006年11月27日 07:17投票数: 顶一下

“就怕问题严重了,他们不愿意来”

据熟识洪乾坤的清华大学同学介绍,洪乾坤出现问题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目前,令各高校心理咨询老师遗憾的是,很多高校学子出现了问题以后,首先想到的不是怎样获得帮助,反而是小心地把自己封闭隐藏起来,努力装得像个没事人一样。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小武也患有抑郁症。他说,他喜欢篮球、书法、滑冰、下象棋,也参加社团活动。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很开朗的人。他病史中的一些细节从来没有对其他人提过,“我认为没有必要说。我知道别人不能帮我,只能靠我自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杨娇丽老师说,能够来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倾诉、发泄的学生,说明他们的问题还不是很严重。“就怕问题严重了,他们不愿意来,我们也发现不了。”

她表示,来咨询室的学生都是自愿的,没有人强求。但也有辅导员、同学通过观察发现某个同学不对劲,强烈建议其来咨询的,“虽然如此,但肯定还是会有遗漏的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马喜亭则表示,有些同学出现问题后,也不敢告诉别人,就想通过看书、查资料找原因。一看现在的状态是抑郁症症状,就以为自己真的得了抑郁症。“自己给自己贴标签,明明程度不严重,反而自己吓自己,这样有可能真的会走向恶化。”

采访中,许多从事学生心理咨询的老师还提到了病耻感的问题,许多心理疾病患者都有病耻感,认为得了这种病很丢人,所以即使被确诊了,也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公开。

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李占江就表示,根据他的临床经验来看,来看病的高校学生当中,有一部分人会要求医院不要将这样的病史写进病历本,害怕会对自己的升学、入党、就业、人际交往等方面产生影响。

唐登华说,其实抑郁症也就像心灵感冒,在西方被认为是很平常的病症,只是在我们这被扭曲了。“如果早期发现问题,可以尽早获得帮助,拖久了程度可能就严重了。”

他表示,大学生如果发觉自己心理有问题,而且持续了一段时间,就需要求助于专门的精神科医生,或者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咨询。“但需要提醒的是,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如果发现学生抑郁情绪很严重,就一定要将其转到专职医生那去接受更专业的治疗”。中国青年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