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究生自杀事件调查:抑郁症成为校园杀手
2006年11月27日 07:17投票数: 顶一下

脸上长痘痘都可能诱发抑郁症

“高中时,我自虐得很严重。拿刀割,用订书机订自己身上的肉,感觉一点儿都不疼,因为肉体上的疼对我来说是可以忍受的事。最严重的一次是,我用特别锋利的刀尖刺进左臂,然后再拉出来,弄得鲜血淋漓”。

正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的小宇(化名)平静地述说着,好像这一切与他无关。小宇在高中就被诊断患有抑郁症,他自己分析,可能是性格内向、遭遇家庭暴力和父母离异等因素造成的。上了大学以后,他情绪低落,不能集中注意力,经常手足无措。他说,现在之所以不敢再作出极端的事来,是因为牵挂着母亲。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室赵颖老师说,她感觉近年来患抑郁症的学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现在学生面临的压力、挑战和竞争都很多,这些都很容易导致抑郁情绪,严重的会发展成为抑郁症”。

唐登华表示,大学生患抑郁症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社会学的,心理学的和生物学的。社会学的,就是某些生活事件可能会带来外在的压力,比如学习、就业、情感上的问题;心理学的,则与个人心理素质、性格有关;至于生物学的,他认为人大脑中的神经介质如果含量发生紊乱,也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今年刚从北大外国语学院毕业、现在某大学任教的小林(化名)患过严重的抑郁症,她患病的原因就是学习压力过重。在研二时,老师布置了一篇语言学论文,要求有创新。为此,她翻阅了大量书籍,结果资料越看得越多她越感到疑惑,越疑惑越不敢动笔,心情变得紧张焦躁。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她才在老师的建议下去看了病,结果被诊断为抑郁症,为此差点儿休学。

“我很能明白洪乾坤当时的状态,跟我当时的心境几乎一样。”小林说,她刚开始还只是心情焦躁、烦闷,慢慢就进入了一种几乎所有事情都无能为力的状态。“最严重的时候,我变得非常迟钝,连正常说句话都不容易。完全陷入了交流障碍,跟谁都不愿意说话。”

她说,她患病的时候,也觉得生命没有意义,生活极其无趣,也想到过要自杀。“有一次和朋友吃饭,吃着吃着我就莫名奇妙地哭了起来,说可能下次你们就再也见不到我了,当时我就有自杀的念头。”

而中国人民大学的吴明同学(化名)患抑郁症则是因为感情问题所致。他说,他在读大一的时候谈恋爱了,本来两人两情相悦,可是家里横加阻挠。“父母每天晚上给我打电话,讲大道理,说大学谈恋爱没有结果,几乎是我一回宿舍就能接到家里的电话,当时都快要疯了”。

迫于家庭压力,他不得不选择分手,并由此遭到了女友及周围同学的误解,而他自己本就是一个相当腼腆内向、甚至还有些自闭的人,所以慢慢感觉被孤立了。分手后,他晚上开始做噩梦、出冷汗,经常半夜醒来,然后就没有了睡意。“白天没有精神,要喝咖啡提神,晚上怎么也睡不着。我开始喜欢一个人出去走,在深夜的公路上,一个人茫无目的地乱走”。

他说他被折腾得没有精力做别的事情了,考试成绩很糟糕,也中断了出国读书的准备,直到后来才知道自己患了抑郁症。

某高校新闻专业女学生张晴(化名)则是因为脸上长痘患上抑郁症的。她说,2004年暑假的一天,她突然感冒了,然后就发现脸上起痘,抹药也不见效。去了很多医院看过,也用了各种除痘产品,都没什么效果。“我就着急了,心里越来越郁闷,觉得怎么努力都没有效果,还不知道能不能好。”

这之后,她的睡眠质量变得特别差,“我心里特别难受,怎么就睡不好呢?就想躺着,想多睡一点儿,其他的什么都不想干,那时候已经对任何事都没有兴趣了。”被确诊后,她不得不休学回家治疗。

唐登华说,中国大学生患抑郁症的比例是3%~5%,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高校有1万名学生,那么一年可能会有300名至500名大学生患抑郁症。

赵颖老师也表示,跟据她的经验判断,在他们心里咨询室登记的有心理问题的同学中,占总数的1/3以上的同学都患有抑郁症。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