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环卫局5人受贿 行贿者不愿扫街举报(图)
2010年04月22日 10:07南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龙华区环卫局5人涉受贿被批捕

海口龙华区纪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停发该局原党委书记、负责人林亚福等人工资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龙华区环卫局原党委书记、负责人林亚福,涉嫌受贿犯罪近日被海口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另外,龙华区环卫局清扫队的2名队长和2名段长近日先后被批捕。4月15日,龙华区纪委下文,要求对林亚福等5人停止发放工资福利。

记者 韩建东 易建阳/文 韩建东/图

龙华区环卫局5人涉受贿

区纪委下文要求停发工资

4月20日下午,记者到龙华区环卫局采访,看到办公室墙上挂着龙华区纪委发给龙华区环卫局的《关于停止发放林×雄工资福利的通知》,通知称“环卫局:你局环卫大队职工林×雄涉嫌受贿犯罪,已被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于2010年3月26日批准逮捕,请按有关规定办理林×雄的工资福利停发手续。”上面盖着中共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的公章,时间为2010年4月15日。

记者了解,龙华区环卫局的林×梅、林×芳两人也在3月26日涉嫌受贿犯罪被批准逮捕;该局的林×会在4月1日被批准逮捕。龙华区纪委在4月15日也下文要求停发林×梅、林×芳、林×会等3人的工资福利。

据龙华区环卫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被停发工资的林×雄是龙华区环卫局负责解放路到得胜沙片区环卫工作的清扫一队队长;林×会是负责国贸、世贸、滨海片区环卫工作的清扫二队队长,林×梅和林×芳是段长。两名队长是该局的正式职工,两名段长是编外合同工。今年3月份,因为林×雄向招聘来的环卫合同工人收取贿赂,被群众举报,龙华区纪委介入后,几人先后被移送到检察院,随后牵出局长林亚福。没几天林亚福也被检察院批捕。该局原党委书记、负责人林亚福也因同样原因,被纪委下发通知停发工资福利。

龙华区环卫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00年5月,当了9年龙华区爱卫办主任的林亚福,担任龙华区环卫局党委书记、负责人。因环卫局属于事业编制,身为公务员的林亚福虽然在环卫局任职,工作关系却在龙华区城管局。今年1月21日,林亚福被免除职务,就再也没来环卫局,具体情况他不太清楚。

龙华区城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林亚福工作关系虽然在城管局,并在城管局领工资,但是一直不在城管局上班。至于纪委对其停发工资的通知,应该在龙华区人事劳动局。

在龙华区人事劳动局,该局负责人提供了《关于停止发放林亚福工资福利的通知》。通知上写道“……因林亚福涉嫌受贿,已被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于2010年4月9日批准逮捕,请按有关规定办理林亚福的工资福利停发手续……”。该负责人介绍,他们4月18日接到纪委的这份通知,按照规定,他们会在接到通知的下个月,停发林亚福等5人的工资。

清扫队长收钱私招环卫工

行贿者不愿扫大街遂举报

记者在网上搜索林亚福的情况时,发现网友“huayishishen”在2009年9月1日上午9时20分,在网上发表了《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如此”局长》的博文,称“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局长林亚福,其亲家母××从2006年一直在局里挂名领工资,可她本人并没有在上班,事实是在家养老。自从局长儿子结婚后,局长家的保姆陈××就一直挂名领工资……据知,像林亚福的老家的左邻右舍,要想进入环卫局工作,林亚福曾开出条件,只要一人花个几千或万元就能解决。所以至今局里有许多员工都是局长的邻居……”

对此,龙华区环卫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该帖子全局的人都知道,去年年底,龙华区纪委成立调查组到环卫局调查。随后林亚福被免职,可能与此事有关。

龙华区环卫局有关人士介绍,去年,清扫一队队长林×雄私自收钱招收环卫工,让那些人到偏僻的街道小巷扫大街,那些人干了十几天后,发现自己不是环卫局招的正式环卫工,便开始闹起来,并告到龙华区纪委。纪委介入调查后,林×雄将钱退还给他们。龙华区环卫局根据区纪委的建议,让那些私招的环卫工人干了一个月,月底发工资后,将那些人辞退了。其中一名男子交了3.2万元给林×雄,原打算到环卫局办公室上班,没想到林×雄让其扫大街。该男子称花那么多钱是想到环卫局干闲工的,不是来扫大街,如果扫大街就不会给林×雄那么多钱,遂闹了起来,要求林×雄给出解释或者退钱,但林×雄没有退钱。今年3月7日,海口某媒体记者根据该男子举报,到环卫局采访,并对林×雄收取贿赂一事进行曝光。区纪委随后介入调查。不久,林×雄等人相继被批捕。至于招收的每名环卫工具体收了多少钱,他们不知道。对于网上帖子所反映的情况,龙华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称,林亚福的亲家公在车队上班,其他情况不太清楚,他们将对此进行调查。

媒体报道引有关部门重视

5名涉嫌受贿者先后被捕

4月20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军介绍,3月7日,有关媒体报道了龙华区环卫局个别领导向欲当环卫工人的市民收取金额不等的好处费的事情。此事引起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随后,龙华区纪委介入调查,查明报道基本属实。3月末,龙华区纪委将案卷移交检察机关。不久,龙华区纪委接到检察院的通知,林亚福等5人先后被批准逮捕。龙华区纪委4月15日下发文件,停发涉嫌受贿的林亚福等5人的工资福利。李军说,其他具体情况,希望记者到检察机关了解。

昨日上午,在海口市玉沙路,正在干工的龙华区环卫局清扫二队环卫工王女士介绍,她干环卫工人已经十年了,现在扣除应缴的四项保险,每月领到手860元(不算加班工资和补贴)。今年春节前,听说清扫一队队长因收钱被抓了;至于清扫二队队长阿会(林×会),没听说他被抓的事情。环卫工们平时只是在检查工作或者开会时看到过二队队长,平时很少和他接触。王女士表示,具体情况她并不清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建东 易建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