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拍上访照被送精神病院续 曾送中医院被拒收
2010年04月16日 15:43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警方曾送他到中医院

医生认为他没病拒收

■网友拍上访照被送精神病院后续

彭宝泉

本报湖北十堰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洪启旺报道:昨天下午,刚从茅箭精神病医院出来的彭宝泉在家中接受多位记者采访时透露:4月10日凌晨,在被警方送往茅箭精神病医院前,他曾被警方送往十堰市中医院精神科,该科值班医生认为彭宝泉没有精神病,拒绝收彭宝泉住院治疗。

彭宝泉:

医生认为他没有精神病

彭宝泉说,那天晚上警方先送他到十堰市中医院精神科,见医院墙上挂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牌子“国家‘十五’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精神病专科”。一位三四十岁的男医生与他交谈后,认为彭宝泉没有精神病。后来警察与该医生在走廊上谈了10分钟左右的话,由于当时夜深人静,在门诊室里面的彭宝泉清晰地听到,医生说医院刚开展了医德医风教育,这个人没有精神病,医院不能收。随后,警察才把他送到茅箭精神病医院。

羊城晚报记者昨晚7时到达十堰市中医院,精神科门诊值班的王医生证实,彭宝泉那天晚上的确被警方送到了该门诊,但是具体情况不了解,当晚是一位姓易的医生值班,易医生是精神科副主任。王医生同时也证实了医院的确进行了医德医风教育。

由于王医生不愿透露易医生的手机号码,记者未能与易医生联系上。

彭宝泉对羊城晚报记者补充说,当晚他在十堰市中医院见到了邓复华,邓复华也是被中医院拒收后才被送去茅箭精神病医院的。

彭宝泉还说,他在茅箭精神病医院门诊部只被医生检查和交谈了十多分钟,就被送入住院部,整夜再无医生来找他,且他住的房间里并没有看到摄像头。他对医院方面称对他“检查观察了三四个小时才决定收他入院”的说法感到很吃惊。

通气会:

警方医院无权强留病人

入院病人的监护人如果提出将病人带回家治疗康复,医院应尊重其监护人的意愿,监护人必须履行好监护的义务和责任。昨天上午11时许,十堰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记者通气会上,有关部门通报十堰市委市政府对彭宝泉事件的态度时提到了这一点。出席通气会的十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曾化吉也承认,警方无权决定一个人住精神病院与否。

在通气会上,曾化吉解释,彭宝泉参与策划上访,并在上访现场进行拍照,而上访造成宏正酒店经营活动无法正常进行,民警在其调查询问过程中发现彭宝泉言语表现异常,并进一步发现他俩有精神病史。根据治安管理处罚第十三条规定,对是否精神病人在违反治安管理时处罚是不同的,为判明二人是否为发病期,遂将二人送往茅箭精神病医院检查。

在这次通气会上,茅箭精神病医院发言人还宣布了本次诊断结果:彭宝泉为“偏执性精神障碍”,邓复华为“情感性精神障碍”。关于出院问题,发言人称根据彭、邓病情,医生可以决定出院时间,如果家属及监护人要求出院,主动放弃治疗,可以出院,但必须履行相关手续。

就在通气会举行前后,邓复华、彭宝泉相继从茅箭精神病院出院。

彭宝泉:

在医院曾被迫服两天药

昨天下午,回到家中不久的彭宝泉被数家媒体记者追上门采访。彭宝泉回答记者们提问时思维正常,逻辑清晰,表达清楚。在谈到在精神病院经历时,他用“恐惧”两字来形容。

彭宝泉说,他被送进茅箭精神病医院住院部后,看到里面都是铁窗铁门。他见有的病人四肢都被捆在床上,感到很恐怖,内心里提醒自己一定要听话。进去第一天就被要求服药,他本想不服,但被发现,只得服了。服药后感到浑身不对劲,头非常晕,口干舌燥,心跳得特别快,四肢无力。他连吃了两天药,每天两次,感觉都一样。还好入院第三天(即羊城晚报第一篇相关报道出来后的第二天),护士不让他吃药了,对他也客气了许多。

洪启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宝泉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