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民“导演”全国最大手机走私案 案值78亿
2010年04月16日 08:0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关查扣的该案赃款。

拱北海关查获的部分嫌疑人,采取各类手法绑藏手机走私。

拱北海关查获的部分嫌疑人,采取各类手法绑藏手机走私。

“这是继厦门远华走私案、湛江9898走私案后全国第三大走私案,涉案金额78.415亿元,但这主要是该公司于2006年到2008年案发时走私货物的总价值,其实他们早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从事走私,所以该案的走私金额可能远远超过此值。”珠海市人民检察院一位检察官说。

据了解,销售手机的毛利润为4.8%,如此算来,仅2年来,该团伙仅销售手机的毛利润将高达3.7亿元,更何况这些手机还大量逃税。

该案自2008年7月3日开始,经过达一年多的侦查之后,已于今年4月6日正式起诉至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

经记者调查,这一走私集团构成了境外采购、绕关、闯关走私或“水客”偷带入境、境内司机收集运输、销售手机的走私网络。

今天,本报为您揭秘该走私集团走私网络,并披露该案的侦破过程。

“凯奇公司”走私全程揭秘

深、港分设走私据点钱物运输走地下渠道

“订货、取货、运货、卖货”都有一个固定的流程,组织极其严密,这家名叫“凯奇公司”的走私集团是一个庞大而又设计精密的组织,虽然它并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

据办案人员披露,该组织设有走私手机收货和销售窝点,在香港设有分公司,公司内分设主机仓库、配件仓库、交货仓库、外围接货部门、财务部门、看水望风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集团领导黄晓凯指定成员担任各部门负责人。各部门之间组织严密,都是一级对一级负责,不能越级汇报。

手机分拆,“水客”只运主机

凯奇公司的销售部门根据市场需求,联络香港供应商订货,主要订购三星和诺基亚的手机。

货订好之后,销售部门的主管就会联络凯奇公司在香港的走私点,让工作人员去订货商处取货。但是取来的手机,都是一盒一盒的整机,里面有主机、电池、配件、书证等。

为减少运货被查几率,最隐蔽、成本最低的走私方式就是由“水客”带货出关、入关。他们赚到的钱叫“水脚费”,一次携带一台手机的“水脚费”是5—10元。由于“水客”都是普通老百姓,把货藏在身上,一般不易被发现,所以出入关口时被海关查获的可能性比较小。

为了使用这种“相对保险”的走私方式,凯奇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取到一盒一盒的整机之后,都需要把手机分拆。把主机绑在“水客”身上运出,配件、电池和书证等通过邮寄的方式运送到凯奇在深圳的走私点。

“水客”们通关的主要关口是深圳文锦渡、罗湖、皇岗、沙头角以及珠海的九洲港等口岸。口岸内地的一侧,接货部门专人接货。在接货的过程中,凯奇公司还会派出“看水望风部门”的工作人员全程望风,一旦发现情况不对,立即通知接货人员撤离,并立即通知总部严加防范。如一切顺利的话,接货部门的人会把货物直接送到深圳明通数码城凯奇公司的仓库。

买主隐蔽看“菜单”订货

货物入库之后,销售部门会前往仓库统计型号与数量,结合市场价制定水货的价格,将价格、货物数量录入清单,为买家制定“菜谱”。他们做得都是大宗买卖,卖的主要都是老主户,“信得过”的合作伙伴。

这些买主一般都会来深圳明通数码城里凯奇的销售点,看“菜单”订货。这个销售点在数码城里开的档口极为隐蔽,一般人很难发现。平常只有几个销售人员,货柜架上并没有手机。档口只负责给熟客看手机型号,以及开具收据,不从事直接买卖。

售货订单下达之后,凯奇公司会根据买主的信誉,让其先付款后取货或者先提货后付款。付款的过程一般会在晚上九、十点钟进行。由销售部门收钱,交给财务部,统一归入仓库。

同时,销售部直接致电主机仓库负责人,让其把手机的主机送到交货部门,由交货部门派发给买家。

交货部门没有固定的办公场地,他们是流动交货,到各地派货。各商家也都有这些“交货小弟”的联系方式,所以可以“移动地”保持联系。配件部门则会在收到从香港邮寄过来的配件之后,把配件交给交货部门,由他们运送各买主需要的配件。

监控“财务软件”成最有力证据

此时,事情还没有结束。由于凯奇公司“有信誉”,所以他们可以从香港的订货商那里先提货后付款。当凯奇将走私的手机卖出一些,赚回一些现金之后,再想办法还钱给香港的公司。

凯奇公司一般会把前一天收回的现金于次日,通过地下黑市兑换成港币,将港币运到深圳沙头角中英街上该公司的某个交易中转站,再由“水客”或者去往香港的该公司工作人员将钱带到公司在香港的走私点。据说,这样的资金流动基本每天都有,曾参与经带钱抵港的一位凯奇工作人员说,每个人一般会带60万港币的现金去往香港。

以上这个复杂而严密的流程,还被置于一套“财务软件”的管理之下,每天公司所有部门的账目都要录入该系统。这样,每天黄晓凯只要在家里打开电脑,就可以了解和管理整个公司的账务情况。但殊不知,这也成为日后起诉控告他构成犯罪最有力的证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走私   水客   凯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