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死亡不完全档案曝光 “每周一死”引发热议
2010年04月15日 08:07华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鞋带自缢死

骷髅死

冲凉死 本组图片网友供图

鞋带自缢死 冲凉死 骷髅死 "每周一死"何时休?

4月13日,唐山一劳教所学员在保外就医时死亡,这位身高1.80米的学员死亡时体重仅35公斤,外形如同一具骷髅,被网友称为“骷髅死”。从呼吸死、睡梦死、躲猫猫、冲凉死开始,看守所、劳教所的离奇死亡故事层出不穷,有网友甚至将之称为看守所“每周一死”节目,这些“创意”死法的频频曝光,已经让公众由对其的不信任逐渐转变成畏惧。到底是什么造成看守所新死法层出不穷?怎样让悲剧不再重演?法学专家认为,立法进行有效监督是首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离奇死为何层出不穷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学院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 侯淑雯

看守所离奇死亡事件频发,并非是没有相关法律进行约束。比如《行政法》中,就对行政主体进行了规范,包括具体的监狱管理,都有规定。这主要的问题还是执法过程不到位、管理存在漏洞。另外,这也暴露出保障机制不健全。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副教授、法律硕士 唐尧

首先,作为监管场所,看守所没有依法行政。《看守所条例》、《看守所条例实施办法》都有相关规定,比如在看守所里应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随时巡视监房等等。但是依然出现离奇死亡,这也说明监管人员有失职、渎职行为。其次,监督机关监管不到位,也是一个原因。

另外,看守所羁押的大多是公安机关所侦办的案子。案子由公安机关破,人由公安机关抓的,有时候为了破案,难免会出现逼供的情形。

最后,看守所羁押的对象是“被逮捕、行使拘留的未决犯,并未判刑”。这些人往往不适应这个场所。比如躲猫猫,很多都是在看守所里被其他牢头狱霸殴打致死。特别是新来的人员,特别受欺负。躲猫猫死也好、喝水死也好,归根到底是管理和监管不到位。而牢头狱霸、被打的人员也可能不服从管理,不遵守监管制度。看守所人员除了服从管理,还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离奇死“杯具”怎样不重演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学院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 侯淑雯

现在我们有法律,有大规范,也有原则,但是就是缺乏规则,具体说就是缺乏程序。当务之急是必须从根本上建立相关保障机制。另外,在执行过程中遇到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应追究执行人的责任。对超职权的执法人,追究工作责任。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副教授、法律硕士 唐尧

1.依法行政,加强监管。2.体制上的改革。我个人认为,不是法律本身的问题,条例和实施办法都有,关键是没有依法,是执法中的问题。现在有一个观点是,看守所作为监管场所,这个场所管理权是否交由司法行政机关管辖。这也是值得研究的地方。

博客摘录

退一万步讲,即便看守所里各种“死法”,都是当事人的“杰作”,但“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这样的看守所不如叫“失守所”更名副其实。悲剧不能继续重演,看守所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谁来“看守”呢?

——人民网

“杯具”接连发生,让我们感到震撼之余,也不得不冷静的反思,看守所的问题已经到了需要彻底解决的时刻了。与其在“杯具”之后苦苦追责和反思,不如在“杯具”发生之前采取行动阻止“杯具”的重演。

——红网

人的生命是脆弱的,无论他犯了什么样的罪行,他的生命权都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生命同样是有尊严的,无论公权力想要获得什么口供和证据,都应该以敬畏生命的尊严为第一要义。否则,在对方失去生命的同时,导致这一结果的相关责任人势必要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百度空间

离奇死亡不完全档案

呼吸死 2007年4月,郅国玉在河北赞皇县看守所内死亡,警方称他是“呼吸衰竭”致死。

睡梦死 2008年,吉林省人王国春被警方刑拘,6天后家属被告知,王在睡梦中自然死去。

冲凉死 2008年3月,学员穆大民在河南开封劳教所内死亡,目击者称他是被强行冲冷水,导致脑血管破裂。

躲猫猫死 2009年2月13日,男子李荞明在云南晋宁县公安局看守所内死亡,警察称其与狱友玩“躲猫猫”时撞到墙壁受重伤。后经查实系被牢头狱霸打死。

洗澡死 2009年3月2日,57岁的海南男子在海南省儋州第一看守所死亡。警方称事发时,嫌犯叫他脱衣服洗澡,他不肯,遭殴打致死。

床上摔下死 2009年3月24日,20岁的福建青年温龙辉在福建省福州市第二看守所猝死。看守所称其是因为从床上摔下来,属于猝死或病理原因。

噩梦死 2009年3月27日,江西九江看守所称武汉籍男子李文彦半夜做噩梦后突然死亡。

睡姿不对死 2009年4月11日,福州学生陈某在福建省福清市治安拘留所猝死。警方称他睡姿不对,叫其不应昏迷不醒,抢救无效死亡。

发狂死 2009年6月26日,青年林立峰在广东省吴川市第二看守所死亡,警方称他是“发狂而死”。检方最终认定称是“心源性猝死”。

妊娠死 2009年11月8日,内蒙古19岁少女郗红在戒毒所内死亡,劳教局称她因“异位妊娠”死亡。

自缢死 2009年12月12日,嫌疑人邢鲲在云南省昆明市小南派出所死亡,警方称他系用纸币捅开手铐,用携带的鞋带自缢身亡。

摔跤死 2010年2月16日,在押的犯罪嫌疑人陈绪金在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看守所死亡。警方先是称其系上厕所时摔倒猝死。医生称被逼造假。

喝水死 2010年2月,一名河南青年在鲁山县某看守所内死亡,警方称他是在提审时喝开水突然发病死亡的。

如厕死 2010年3月2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县一名重刑犯莫名死亡,警方解释是他夜里上厕所时跌倒所致。

证据不足死 2010年,四川绵阳蒲泽民的案子经两次审理都因证据不足未能宣判,但蒲泽民最后却莫名其妙地死在了看守所。

激动死 2009年12月,陕西女子王会侠被警方带走,“问话”20小时后非正常死亡,警方称情绪激动紧张为死亡的诱发因素。

洗脸死 2010年4月7日,湖北荆州市公安县一名在押男子离奇死在该县看守所。警方称该男子系溺亡在洗脸台水池里。

骷髅死 2010年4月9日,河北唐山荷花坑劳教所一名学员在保外就医时死亡,这名身高1.80米的学员死时体重仅35kg,全身皮包骨头,就像一具骷髅。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谈书采写(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