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两公民因拍摄上访画面被警方送进精神病院
2010年04月12日 13:01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茅箭精神病医院

4月9日上午,(湖北)十堰五交化公司20余名员工打着横幅,在十堰市宏正酒店门前上访。十堰建设银行职工彭宝泉、报告文学作家邓复华及十堰市粮食局职工吴祖华在现场用相机、DV拍摄,随后三人随同上访者一起被十堰市茅箭公安分局带走,吴于次日凌晨5时30分许被释放,彭宝泉及邓复华随后被送往茅箭精神病医院。据彭宝泉之妻称,丈夫被送往精神病医院一事,自始至终未接到正式通知。

街头拍照被送往精神病院

最先关注此事的是湖南知名网友张洪峰,他此前曾因关注“郧西男子网上发帖被拘捕”一事而与十堰男子彭宝泉有联系。

据张洪峰介绍,9日上午10时许,彭宝泉打来电话,称十分钟之前被十堰市人民路派出所带走,原因是五交化公司员工打横幅上访,彭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我当时觉得他既没组织上访,也没有做出过激行为,警察不会对他怎么样。”张洪峰说,他安慰了彭宝泉几句后,就把电话挂断了。

次日凌晨1时许,张洪峰突然想起彭宝泉的事情,拨打他的电话发现已关机。立马给十堰的朋友陈永刚打电话,让他去打探消息。

陈永刚告诉记者,自己10日上午找遍了彭所有的朋友,下午1点半左右,在茅箭精神病医院(也叫鄂西北精神残疾人康复中心)了解到,彭宝泉和另外一名叫邓复华的人都被关在里面。

他们半夜被警方送走

吴祖华是十堰市粮食局职工,9日上午9时10分许,当时他正在宏正酒店。“在酒店大堂,我看到一大堆人扯着横幅在上访,就掏出随身携带的DV拍了几张照片。”吴祖华说,当时现场还有几个人在拍,其中就有彭宝泉。

十余分钟后,正在酒店大堂休息的吴祖华被几名穿制服的警察控制住,并拖到警车上,随后上访的群众也被带上车,警车从宏正酒店沿江苏路向人民路行驶,在阳光花园附近停下,将路边的彭宝泉带了上来。

吴祖华表示,彭和自己的相机随即被没收,里面拍摄的照片被删除。一行人随后被带到人民路派出所,由茅箭分局的警官分开提审。

吴祖华说,大约在10日凌晨1时许,自己看到彭宝泉被几名警官送走。事后了解到,一起被带走的还有一名叫邓复华的当地作家,半夜也被送走。10日凌晨5时30分许,吴被释放。

精神病院未通知他们家人

据一同被带回人民路派出所问话的女工证实,4月10日凌晨1时许,她们从派出所3楼会议室被带至1楼继续询问,而彭宝泉和邓复华两人则依然在3楼接受问话。

彭宝泉被询问完毕后带下楼,经过女工们所在的门口时,彭宝泉说:“警察说我有精神病,要送去精神病院。”当时,其中一名女工看了时间,正好是凌晨1时32分。

女工们介绍,邓复华在面对警方时声音较大,她们在一楼能听见3楼争执的声音,询问女工们的警察随即关上了门窗,一名女工说:“这样我们就听不清楚楼上的争执内容了。”

凌晨2时17分,邓复华从门口被带走,女工们说:“只隔着一扇窗户,邓复华的声音我们听得很清楚。”

至11日22时许,彭宝泉和邓复华两人的家属依然没能见到他们一面,警方和茅箭精神病院也没有将相关情况以正式的方式通知两人的家属。

家属一周之内不得探望

据当时参与上访的十堰五交化工人表示,彭宝泉非常热心,之前曾帮助他们写信给相关领导,他们在酒店门口上访时,彭过来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曾去茅箭精神病院了解情况的陈永刚告诉记者,彭宝泉和邓复华都在该医院的南区,但医院禁止家属探视。“据说是警方规定的,一个星期以后才允许探视。”曾于10日下午试图探视的彭宝泉的妹妹也吃了闭门羹。

彭宝泉之妻叶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9日中午丈夫失踪后开始拨打其电话,一直关机,直到10日中午,一个自称是五交化公司的男子到家里告诉她,彭宝泉被警方送到精神病医院去了。

叶女士坦承,两年前彭宝泉因与派出所民警起争执,当时曾找本地医生对他进行了精神鉴定,后派出所重新找武汉的专家鉴定,结果是他有点“偏执”,但是不影响责任的承担,遂因妨害公务被判了一年有期徒刑。

叶女士说,彭宝泉去年初出狱后一直正常。“就算是精神有问题,在送医院之前也该通知家属吧,也该先进行鉴定吧?”

记者昨晚试图与茅箭公安分局两名相关负责人联系,但多次拨打电话两人均未接听。(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翟方)

早前报道:

网友拍上访被送精神病院 家属一周之内不得探望

网友拍上访照“被精神病” 曾提醒上访者勿过激

相关评论:

检察日报:警惕“精神病”名义下的“合法伤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