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关车门堵小偷被挑断肌腱(图)
2010年02月23日 02:33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伤司机王雷

昨天上午,在常州当地论坛化龙巷的首页,一个题为《常州63路公交车公司(应为司机)被小偷挑断肌腱,血洒车厢!》的帖子出现在显眼的位置,作者称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关上车门不让小偷逃走,结果遭到了报复,手被砍得血淋淋的。事发21日17点左右,常州63路一公交车上突然传出了一名女性的尖叫,司机王师傅回头一看,一名十七八岁的小姑娘遭到了三名30岁上下的男子殴打。

发帖人写到:“司机发现情况后停车靠边,随后有人报警。”“小偷喊司机开门,司机没开,小偷从窗户跳了下去,然后跑到车头用砖头砸破驾驶室的玻璃,并用刀捅向驾驶员,致使驾驶员的手筋被挑断了!”尽管当时车上有七八十位乘客,但是无一人上前帮忙,而被打的女事主不仅没有露面,甚至在接到记者采访的电话时,也直接挂断。

保护女乘客遭歹徒报复

记者走进常州市第一医院见到了这位勇敢的司机。受伤司机叫王雷,今年29岁,他在公交系统工作了8年,再过3个月,就要满6年驾龄了。采访时,王雷躺在病床上输液,被刺伤的左手被纱布包扎着。他说,“疼是肯定的,但是也还好,不是太严重。”

“当时我开到采菱桥下的红绿灯处,听到车后吵闹异常,回头看到一个十七八岁左右的小姑娘遭到了几名男子狂殴。”王雷得知该女子已经报警后,便按照公交公司规定,将车停靠在路边,关闭车门,等待民警前来处理。“司机,快开门!为什么不开门?”一名操外地口音的施暴者恶狠狠地质问王雷。王雷说,事发时他并不清楚对方到底有几个人,“后来才看到有三个人从后门旁的车窗跳出去”。

没想到,三名不法分子逃下车后,并没有迅速离去,反而走到公交车的左前侧,跟王雷算起了“账”。“一个人在前面猛拍挡风玻璃,质问我为什么不开车门。另一人看到我左侧的车窗没有关,便挥起拳头打我。”王雷说,他正要推上车窗,不料,一名男子拔出匕首刺了过来,不仅刺碎了玻璃,也刺中了王雷的左手,顿时血流不止,之后三名行凶者仓皇逃离。

司机去往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匕首划伤了王雷左手无名指到小拇指之间的部位,伤口长近4厘米,足足缝了6针。现在左手小指被刺断的肌腱虽然已被接上,但未来恢复后手指的灵敏程度会不如以前。

虽然心寒,但他“不后悔”

昨天下午,记者与事发地的派出所取得了联系,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遭到三名男子殴打的女事主姓姚,是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人,1992年出生。事发前她带着自己的盲人父亲坐上了63路公交车,由于车上没有空座位,小姚便让父亲坐在了过道里。在行车的过程中,一名男子踩到了小姚父亲的脚,小姚便与对方发生了口角。“吵了一会儿,便打了起来。当时男方有三个人,他们一起对女孩进行殴打。”据介绍,女事主在打斗中吃了亏,便拨打110报警。随后就发生了司机靠边停车关门,三名不法分子跳窗后砸车窗捅人的事情。

针对网上热议的伤人者为小偷一事,警方表示尚无证据支持这一说法。“她打电话报警的时候,并没有提及对方是小偷,报警的内容只是自己遭到了殴打,她说当时并未遭窃,事情的起因仅是踩到其父亲的脚。”不过民警也向记者透露,受伤司机表示“这三个人是熟面孔,以前做售票员的时候就见过他们行窃”。民警说,目前公安部门已经让受伤司机在曾抓获的扒手档案库中进行辨认。

在采访中,王雷表示,当时车上的七八十位乘客并未出手相助,虽然让他心寒,但是也已经“习惯了”。“大家想着保护自己,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但是,他也告诉记者,下次如果遇到同样的事情,自己还是会挺身而出,“害怕是肯定的,但是维护乘客利益是我的责任。”目前公司相关负责人已经来到医院对王雷进行了慰问,并准备替他申报工伤和见义勇为。

派出所负责人透露,“目前我们已经立案侦查,将会全力追查凶手,将他们绳之以法。” 本报记者 郭靖宇

网友评论

爱上小蛮妖:“让偶(我)碰见这类事情,一定站出来帮助司机的。”

艾晓斐:“怎么会这样?如果人人都冷漠到无情,那么恶人就会当道,那时候人人自危,人人不保啊!正气呢,到哪里去了?好人和坏人一对一可能有些危险,但是十个、甚至上百个好人一起对付一个坏人,肯定是能胜的。”

淡泊女人:“如果司机开门让小偷跑掉,车上的人肯定要骂司机。现在这样却没有一个人出来帮忙?”

完美(一名反扒志愿者):这样的事情我们见的太多了,抓扒手的时候,时常会遇到敌众我寡的局面,这时候真希望能有好心人站出来,帮个忙,但是总不能如愿。我自己也曾被扒窃分子报复,被人在街头捅伤,所以很能理解王雷现在的心情。

记者手记>>>

不怕坏人成帮

就怕好人不帮

去年常州市的公交车上专门播放过一部提醒市民防窃的公益宣传片,其中有一句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怕坏人成帮,就怕好人不帮。这起事件似乎就是这句话最好的佐证,公交司机王雷忠于职守,没有向歹徒低头,但是数十名乘客却坐视三名不法分子大摇大摆地逃跑以及气焰嚣张地报复。“如果自己身在其中,真的会挺身而出么?有多少人有这样的勇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者坦言,一味地抢占道德制高点,对现场的乘客进行指责意义不大。在他看来,“好人不帮”并不是大家不想帮,而是担心自己负伤之后没人帮。

乘客的冷漠本质上是缺乏见义勇为的勇气和底气,因为在选择是否挺身而出时,不少人都会思考见义勇为的后果:受伤、残疾甚至是失去生命,这样的想法使其无法勇敢地站出来。久而久之,冷漠取代了勇气,趋利避害成了袖手旁观最好的托词。要增加市民见义勇为的勇气和底气决不能仅靠精神层面的宣传和鼓励,更需要拿出制度化的物质保障,让见义勇为者不再流血又流泪。郭靖宇

郭靖宇   肌腱   车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