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潜逃8年改名换姓 思维混乱被抓还报警
2010年01月25日 17:29东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长春被抓获后押解回到本溪的当晚,刘立勇向警方指认:8年前,自己就是在这里刺倒张家姐弟的。

逃犯完全把自己当成另一个人警察抓捕时他却报警

8年前,他挥刀把妹妹男友和男友的姐姐刺倒,开始逃亡;8年过去,改名换姓的他已经习惯了自己的新名字、新生活,甚至在警方包围其住处抓捕他时,他还拨打了110报警,他是完全把自己当成另一个人、用另一个人的思维思考问题了。昨日,记者从本溪平山刑警大队得知,潜逃8年的命案逃犯刘立勇(化名)被从长春抓回。

替妹出头,他竟闹出人命

2002年,刘立勇38岁,和同母异父的妹妹刘虹住在一起,两个人在本溪算是最近的亲人了。

2002年5月9日晚,刘虹回家后情绪低落,饭也不吃、话也不说。刘立勇看出妹妹不高兴,就问:“咋的啦?谁惹你啦? ”“哼,唱歌也不带我去,还跟别的女的打电话……”原来,当日下午,刘虹的男友张刚接了一个女人的电话,刘虹问是谁,张刚不肯说,刘虹就生气了,可是男友没哄她开心,却和姐姐张丽约定晚上出去唱歌,她一气之下跑回了家……

得知妹妹受了委屈,刘立勇很生气。当晚9时许,他揣上刀带着妹妹找到了正在一家迪吧玩的张家姐弟。看到弟弟被女友的哥哥指责,张丽也不肯让份,双方话不投机动了手,张家姐弟都被刺倒,31岁的张丽因腹内大出血身亡。

8年逃亡,他也担惊受怕

被抓后刘立勇供述,当日晚他没敢回家,直接坐车到了沈阳,随后跑到南京躲了半个多月,又跑到天津,从天津到青岛,最后北上牡丹江,化名陈贵在长春落户。为了求生,这期间刘立勇卖过菜、卖过早点、卖过煤,开过小吃部、做过水暖工,被警方抓获时在长春一家物业公司打工。

46岁的刘立勇看上去很苍老,他说“这是必然的,8年来心里从来就没好受过”,一开始是又悔又怕,后悔自己不该那么冲动,怕被抓住枪毙。

等到落户长春以陈贵的名义生活,不再东跑西藏,他又幻想着挣大钱赔偿被害人。“早晚有被抓的一天,有钱赔偿也能减轻自己的罪过。 ”正因为知道早晚得被抓,46岁了他也没张罗成个家,“不想连累别人。 ”刘立勇说,逃亡的日子不好过,成天后悔、担惊受怕。他也想过投案自首,最后又总是在矛盾中得过且过。

警察敲门,他却电话报警

本溪平山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洪波说,当年侦查过程中刘立勇兄妹俩的模样深深地印在他的脑子里。

2009年末的一天,王洪波陪妻子上街买衣服,偶然间看到的一个女人让他心跳加快:这不是刘虹吗?结果妻子衣服没买成,却成了他的掩护,两口子一直跟踪到了刘虹的住处,查出刘虹已经改名刘荣,在本溪环球商场卖服装。

通过对刘虹的监控,警方确定了刘立勇躲在长春。王洪波说,2010年1月17日,他和大队长赵峰带人赶到长春,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找到了刘立勇的住所:“离我们住的旅店还不到2000米。 ”

1月18日晚,警方包围了刘立勇的住所,以租房的名义敲门,但刘根本不吱声。虽然明知逃犯就在室内,因为担心出现自杀等意外,警方没有暴露身份,只是一个劲地敲门,后来开始砸门。屋里的刘立勇终于急了:“你们要干什么? ”王洪波一听,这口音里一股掩藏不住的本溪味儿,继续砸门,刘大怒:“有能耐你们别走,我找警察。”说着,他真的拨打了110。这正是赵峰等求之不得的。不一会儿,当地派出所来人,刘立勇开了门,警方当即将其控制住。听说来人是本溪的,他只说了一句话:“我知道了。 ”

现刘立勇已被刑拘,其妹妹刘虹因为在哺乳期被取保。

对话刘立勇

记者:他是你妹妹男友,你妹妹是你在本溪最亲的人了,你怎么想到动刀呢?

刘立勇:就想把他劝回家,好好过日子,没想过给妹妹出气,带刀是怕对方人多,万一打起来防身。

记者:明知道自己是逃犯,为什么警察抓你时还报警?

刘立勇:他们也没说是警察,我还以为是业户(当时刘在一家物业公司)报复我,而且也一直以陈贵的身份生活、以陈贵的生活方式考虑问题了。

记者:有没有话想对被害人或被害人家人说?

刘立勇:对不起他们,希望他们原谅。本没有什么深仇大恨,亲属间不应发生这样的事。特派本溪记者金松

刘立勇   陈贵   男友   男子   警方   被刺   被抓   报警   杀人   逃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谢灵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