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降雨水位突涨 百吨大轮脱锚险些撞毁泄洪口
2010年01月25日 04:5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脱锚的大船在江中漂流。

搁浅而断沉于江中的一艘大船。

一艘船被安全拉到岸边。

连日降雨水位突涨 北江多艘大型餐饮船相继脱锚 韶关市海事部门火速救援

文、图/记者卜瑜 通讯员陈明、雷阳亮

连日来,受粤北普降中到大雨、江河水位突涨影响,停泊在韶关市市区北江河上的多艘超过100吨重的大型餐饮船发生走锚漂流险情,在宽阔的北江河面如“脱缰野马”般横冲直撞,一度产生撞击下游孟州坝水电站的危险。韶关市海事部门火速出动救援,化解了巨大的餐饮船只撞击桥墩、撞毁大坝泄洪口的重大险情。

晚两分钟巨轮就撞坝

近日,受韶关市孟州坝水库放水影响,再加上韶关市区正在进行河堤修护工程,孟州坝以上水域蓄水不足2米,8艘餐饮船和200余艘住家船全部锚泊在河中央深水处。

近3天,韶关地区连降大雨,浈江、武江水位不同程度上涨。河水水位上涨和湍急的水流给简单锚泊的无动力餐饮船、住家船带来了巨大的危险。

昨天中午1时,记者在位于韶关市郊大型水电站孟州坝不足200米的北江附近看到,大型餐饮船“珍宝”正静静地停泊在岸边。而海事局的一艘冲锋艇正忙着配合调集来的渡船将“珍宝”的附属船牵引到安全地带。

“好险!如果再晚两分钟,这艘船就撞到孟州坝的泄洪口上了。100多吨的大船随着激流撞上去,船毁了不说,把水电站泄洪口撞毁了后果不堪设想!”一直在现场参加营救的该市海事局副局长赖少流说。

据了解,“珍宝”船原本停泊在韶关市区北江桥附近,距离孟州坝约7公里,和另外几艘遇险的大型餐饮船一样,平时都是用粗大的专用绳子和铁锚使船只很结实地固定在河岸边做生意。

近两个月来,韶关进行河堤修护,放水后的水域蓄水不足两米,这些餐饮船和住家船也就全部锚泊在河中央深水处,水位的突然上涨和水流过急使简单锚泊的无动力餐饮船瞬间成为一颗巨大的“定时炸弹”。

餐饮船“脱缰闹事”

和“珍宝”一样遭遇险情的大型餐饮船还有“东方红”、“水上人家”、“华福楼”等。

据“东方红”的船主黄先生叙述,早在前天上午10时,上涨的河水使船只开始顺着急流下漂,他于是马上叫来船上的水手加固船只。但到了下午6时,固定船只的绳子由于承受不住巨大的水流冲击力断裂了,船又开始快速漂移,距离百旺大桥越来越近,眼看着150多吨的大船就要撞上桥墩!

海事人员激流抢险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韶关海事局火速调集了两条大船和两艘冲锋艇,并从附近的船厂借来缆绳和铁锚,开始了河上大营救。调集来的两条大船开到“东方红”的前方,利用各种设备设法拦阻、缓解“东方红”向大桥方向漂移的速度。而冲锋艇上的海事救援人员也跳上了“东方红”,首先将船上的两位员工救出来,然后开始用缆绳和铁锚来固定船只。

天越来越黑,连绵细雨夹着寒冷的北风,韶关的气温只有摄氏5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才用粗大的缆绳将船只牢牢绑固在河岸边,这时,巨大的船只距离大桥仅仅500米。

而另一艘遇险的餐饮船“水上人家”就没有这么好运了,由于该船撞上了河道中间的石基,已经断沉在河中无法救援。“船毁了,一下子损失一百多万元,我该找谁负责?!”船主张先生指着断沉在河中的船只欲哭无泪。

200余船只锚泊江中

韶关海事局浈、武江海事处的钟处长告诉记者,从1月23日早上9时起,韶关海事局就连续接到求救电话,“珍宝”餐饮船走锚,正无动力往下游的孟州坝电站漂移;“水上人家”整船搁浅;“北江风情”停泊在武江汇流处,缆绳不牢;“华福楼”、“东方红”相继走锚……

接报后,韶关海事局全局出动,分为现场营救组、后勤保障组、抢险物资征集组、预警信息通知组等若干小组分头行动,争分夺秒展开抢险营救工作。但由于救援时间紧迫加上人员和配备的不足,救援工作只能按照国际惯例,首先救人,然后按照危险系数的大小来救援。

据了解,韶关境内北江流域上,有8艘餐饮船和200余艘水上人家的住家船锚泊在江中。该市海事局正严阵以待,确保大小船只不在洪水中遭遇险情。(报料人:温先生,奖金:100 元)

东方红   珍宝   餐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卜瑜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