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企业家犯罪报告发布:22名富豪中7人获死刑
2010年01月06日 06:04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致力于预防犯罪研究的律师王荣利推出了一份令人惊讶的报告——《2009年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据他统计,2009年有近百例企业家涉嫌刑事犯罪,广受关注。业内将这份报告称为“国内首篇年度企业家犯罪报告”。

34人人均涉案金额过亿

王荣利认为,“犯罪报告”中所选案件,基本上可以反映当年中国企业家犯罪案件的概况。他在其中选取了85例案件,按“国企”、“民营”分为两大部分。

他发现,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营”,这些涉案企业家大都曾得到过很高的政治地位和荣誉。在36名涉案国企企业家中,有曾任中央候补委员的陈同海;有曾任中纪委委员的康日新;有曾经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经纬、张家岭、陈鹏飞;有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张春江。

在已确定犯罪罪名的34名涉案国企企业家中,涉嫌受贿罪的有28名,涉嫌贪污罪的有16名,涉嫌挪用公款罪的有8名,涉嫌其他犯罪罪名的有8人,涉及12项罪名。而他们的涉案金额令人触目惊心:基本查明犯罪涉案金额累计达34.0466亿元,人均涉案金额高达1亿多元;其中涉及贪污、受贿的国企企业家30人共计贪污、受贿9.3273亿元,人均贪污、受贿3109万元;涉及挪用公款的国企企业家9人累计挪用公款12.9387亿元,人均挪用公款1.4376亿元;张家岭、王先龙、王洪生3人分别给国家造成8.42亿元、1.4亿元、3.1亿元的巨大经济损失,3人合计造成经济损失高达12.9246亿元。

22名富豪中7人被判死刑

如果以金钱而论,王荣利研究发现,在49名涉案民营企业家中,身价逾亿元或者涉案金额逾亿元的“落马富豪”多达36人以上。

他们之中有曾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镇平县政协副主席的吴天喜;有曾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安徽企业家王吉鹏;有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人大代表的田文华;有曾任安徽省政协委员、阜阳市政协常委的曹春风;有曾任上海市政协委员的“慈善富豪”周小弟;有曾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的周跃进;有曾任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的王文襄;有曾任广东省阳春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林国钦;有曾为“国内首富”的黄光裕夫妇;有福布斯富豪、曾为“湖南首富”的吴志剑;有浙江“舟山首富”黄善年;有上海“公路大王”刘根山;有浙江80后“富姐”吴英;有曾获“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的王奉友;有曾获“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的陈相贵;有曾获“中国房地产经纪风云人物”的刘益良;有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开发商”的向世全;有曾获“年度经济人物”的“资本狂人”顾雏军;有“铁本事件”主角戴国芳;有掏空“爱建系”的颜立燕;有传销13万人案值逾10亿元的施永兵……

这些涉案企业家有夫妻(前国内首富黄光裕、杜鹃),有父子(前“湖南首富”吴志剑、吴耀均);有兄弟(联手集资诈骗的庄勋华、庄勋斌),也有“搭档”(曾同为国企高管的曾国新、黄旭明)。

在已作出判决的21例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中,涉案22人中被判死刑的有7人;被判死缓的1人;被判无期的2人;被判20年徒刑的1人;被判10~15年徒刑的有7人;被判5~9年徒刑的有3人。据华商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