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7年前“被买房”却不知情 身份信息被盗用
2009年11月05日 04:55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民:七年前“被买房”自己不知情 警方已介入调查

律师:“假按揭”涉嫌诈骗 将追究刑事责任

房子被卖,房主毫不知情,这样的事儿这几年发生过不少,但您见过房买了7年,“屋主”还被蒙在鼓里的吗?市民陈先生昨向记者报料:因为凭空多了一套房子,自己在申请经适房的时候被扣了25分;而这套房子,还在2005年又被转手卖了出去。如果这是真的,假冒者是如何走过复杂的程序完成买卖的呢?

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邢晓雯

谁替我买了房 经适房申购评分被扣25分

10月28日,正在轮候经适房的广州市民陈东明上网查分,发现被扣25分。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资料中,“他”早在2002年已通过按揭购入天河区一套82平方米的房子,2005年更转手卖出。然而,记录里的“业主本人”陈东明却表示对此毫不知情。现在,当时负责交易的某银行荔湾支行已将情况上报省行,正着手核查此事,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陈东明今年37岁,打散工,夫妻俩的月均总收入约3000元。“我们这样的低收入阶层,哪敢去想拥有自己的房子?”2007年获悉政府推出经适房,他赶紧申购。最近因为经适房的审批快结束了,便上网查看,这才发现分数被扣。

市国土房管局资料显示:2002年10月,“他”曾买下天河棠东东路122号春江花园7D房——面积82平方米,价值37万余元的商品房。购房形式为银行按揭,首付7万余元,分20年向银行还清。

2005年9月2日,“陈东明”将房子卖出,21日在银行转按。

谁仿了我的签名 合同上留有“本人”签字

记者在房管局的档案上看到,在2002年的买房交易中,甲方(即贷款人)是某银行广州市荔湾支行,乙方(即借款人)是陈东明;丙方(即保证人)是广州市大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陈东明的手机号、地址、身份证号都与实际吻合。

合同落款处,也有“陈东明”的签字。昨日,陈东明却对记者说:“我压根没有买过这房子,签名笔迹也不属于我。”

此次交易,还附有广东省公证处盖章,于2002年10月23日发出的公证书,上有公证员签名。

资料显示,房子现已不属于“陈东明”所有:2005年9月2日,房子被转手卖出。“这次交易我当然也是毫不知情,更从来没听说黄展雄与陈丽华(买房者)这两人。”

谁动了我的身份证 使用的是已作废一代证

陈东明表示,在2002年至今,自己从未丢失过身份证,“但身份证复印件外流却很难防范”。更有甚者,在2005年2月24日,他已领取第二代身份证,并将第一代身份证原件交还给荔湾区东沙派出所,理应从此作废。

然而,资料却显示:房屋被卖出时,合同记录的仍是陈东明第一代身份证的号码。他纳闷,2月份已交还作废的身份证,为何在9月份还能继续使用?

曾短暂从事地产中介工作的陈东明猜测,自己可能被企图以“假按揭”骗取银行贷款的发展商“借”用了身份。据了解,早些年以来,国内就有好几起类似案例:不法房地产商利用员工、亲属及朋友的证件冒充购房者,用少量首付款套取大量的银行按揭贷款。

[银行] 情况已上报省行

上周五,陈东明根据市国土房管局提供的资料,到办理按揭的某银行荔湾支行要求调出当时购房的证明材料遭拒。“银行负责人说情况已上报至上级行长,会尽快回复。但至今没有消息。”这些天,他不断催促银行方面给个说法,“他们保证会内部彻查。”

昨日,该银行荔湾支行的朱经理表示,情况已经上报省行,他们正在了解情况,如果调查结果出来,会马上与本报联系,但现阶段不方便接受采访。

前天下午,陈东明已经在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的棠下派出所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道岚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