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女教授被陌生人一次性骗走152万元
2009年10月10日 02:49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扬子晚报10月10日报道南京某大学的一名女教授,前段时间居然一次性被从未谋面的人骗走了152万——这是南京目前已知被骗数额最大的一起电话诈骗案。几个骗子在一个小时之内接连给这位女教授打了3个电话就让她去汇了款。这里面究竟有什么“玄机”?案发后,南京警方快速出击,通过4天侦查,最终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福建省厦门市落网,随后,与本案有关的10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此案将在近日开庭宣判。

1个小时接到3个电话

隋女士今年62岁,是南京某大学的退休教授,但仍在授课。今年5月19日上午11点左右,她接到一名自称邮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有一封福州市公安局寄给隋教授的挂号信被退回来了。“公安局给我寄什么挂号信?”隋教授感觉奇怪,但当她表示自己可以到邮局去取信时,“邮局工作人员”却说信已经重新寄出去了,最快当天下午就到,最迟也就一天时间。

正当隋教授在琢磨外地的公安机关为什么要给自己寄信时,半个小时后,她的电话再次响了。“我是福州市公安局刑侦队的副队长,经调查,你去年11月在福州农业银行办了卡,今年1月还办了张工商银行的卡,你涉嫌用这些卡在江西上饶诈骗台商92万,我们有权把你带到上饶调查。”

听到电话中的内容,隋教授愣住了,因为她从来没有在福州办过卡,更没在上饶诈骗台商,她开始怀疑有人栽赃陷害自己,连连喊冤。“副队长”询问隋教授家中实际存款有多少,并表示如果存款比92万少,就有利于她洗脱嫌疑。隋教授很老实地告诉对方自己有存款152万。

挂了“副队长”的电话后,隋教授的手机又响了。对方自称福州市公安局侦查科的科长,让隋教授把钱汇到江西上饶检察院的安全账户里“检验”,如果不是赃款就给她还回来。“这件事请你暂时不要告诉任何人,否则将会破坏我们办案,我们要追究你的责任。”

1个小时之内接到3个电话,隋教授有些不知所措,身为大学教授的她留了个心眼,拨打了“114”查询了刚刚拨打她手机的号码。一查,对方还真是福州市公安局的电话。隋教授觉得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案件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于是当天下午3点,便将自己的152万元存款汇到了“江西上饶检察院的安全账户”里。

4天后3个骗子在福建被抓

钱汇出后,隋教授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便来到派出所报了案。南京警方立即展开侦查,经调查,打电话的是一个福建厦门诈骗团伙。他们在河南郑州通过使用电话任意显号软件作案。

这152万已被分多次转移。犯罪嫌疑人王某收到钱后,先将152万全部转入了宋某的一张工商银行卡中。这152万随后被分为两份,66万留在宋某卡中,另86万元中有50万转入到李某的银行卡内、20万转入了高某的银行卡内、剩下的16万拆分到张某等人的8张卡内。但进一步的侦查结果表明,这些银行卡的户主和本案并无关系,是嫌疑人盗用了他们的私人信息开办了银行卡从事犯罪。

5月22日晚5时许,嫌疑人王某等3人在福建厦门被南京警方抓获。办案民警在查获的笔记本电脑、手机内发现了作案的有关资料。5月25日,王某等三人被押回南京,随后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3组人冒充电信、公安和检察院

经审查,王某等3人都是福建人,其中王某出资在郑州租房并召集诈骗人员,张某负责往外打电话并监督其他人员,陈某则负责盗用他们信息办银行卡来转移赃款。他们还发展了很多“下线”,进行转账拆账取现,这伙人遍布深圳、长沙、沈阳、大连、烟台、青岛等地。

据王某交代,2009年4月,他和张某在郑州市郊租了一栋别墅作为诈骗的地点,从其他地方招来诈骗的人员后,他们冒充电信、公安局、检察院的人进行演练,并把所有人员分成1、2、3线——

1线是负责往外打诈骗电话,冒充电信局、邮政局的说你欠费或涉及某案件;2线是冒充公安和检察院打电话,利用电话任意显号系统,从而使对方相信;3线是骗对方转账,让对方将钱汇入指定的安全账号,诈骗成功后通知黄某,让他取款。5月26日,林某、刘某等进行转账拆账的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归案。

据记者了解,这起特大电话诈骗案件将在近日由南京玄武区法院开庭审理。(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诈骗流程示意图

“邮政局”:

福州公安局给您寄了封挂号信,被退回来了,不过我们又重新寄出,下午就可以到了。

隋教授在琢磨外地的公安机关为什么要给自己寄信时,半个小时后,她的电话再次响了。

“刑侦队副队长”:

你涉嫌用工商银行卡在江西骗台商92万,我们有权带你调查。不过如果你存款比92万少,就有利于洗脱嫌疑。

隋教授很老实地告诉对方自己有存款152万。

“侦查科科长”:

打钱到“安全账户”来检验,你不要告诉任何人。

隋教授拨打了“114”查询了刚刚拨打她手机的号码。一查,对方还真是福州市公安局的电话。下午3点,便将自己的152万元存款汇到了“江西上饶检察院的安全账户”里。

新闻链接

上月南京另一老教授险被骗18万

2009年9月7日,南京一年近七旬的老教授遭遇“电话汇款诈骗”(本报曾做报道)。家住鼓楼区的胡老太接到“电信”客服电话,告知她家拖欠上万元的话费,需立即报警。紧接着,“上海警方”打来电话称胡老太涉嫌洗钱,要求她打钱到指定账户。她赶到银行要将18万元存款转到骗子账户中,后来在银行和民警的劝阻下回过神来。聪明的胡老太对电话那头自称警方的骗子说:你是上海警察,说句上海话给阿拉听听?骗子自知暴露,无奈挂断了电话。

防范电话诈骗三招

1爸爸妈妈:我被派出所抓住了,请汇款到*********账户保释我。

防范方法:接到可疑电话、短信时,保持冷静,切勿慌张,与家人、亲友多商量。向当地派出所、银行网点、电信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当面询问。

2将来电显示号码变成某些特殊号码如110或亲友号码

防范方法:不法分子通过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来电号码,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号码。只要你回拨过去就会打不通,或者转接到真正的单位。犯罪分子也就原形毕露了。

3“我是***税务局(财政局、车管所),现在国家下调了购车附加税率(购房契税),向你退还税金。”

防范方法:汽车退税都需要车主携带相关证件到税务部门当场办理,不可能通过电话远程操作。(本文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焦哲)

延伸阅读:

“最牛”网络骗子 8个月内对近180名女网友骗财骗色

女婚托一人骗40多“未婚夫” 年龄段从24到50岁[图]

辽宁抚顺“最牛”拾荒者诈骗“恩人”被批捕

电话诈骗又出新招 复制手机卡就能窃听他人通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焦哲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