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警方破获一起2000多万货运代理诈骗大案
2009年10月10日 01: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义乌十月九日电 (张茵 董齐)记者今天从义乌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获悉,该大队近日破获了一起诈骗二千多万元人民币的货运代理诈骗案。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破获最大的货运代理诈骗案。

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基地,吸引了大量外商前来采购。按照规定,外商在义乌市场采购的货物出口,必须要挂靠一家出口单位。很多外商采购货物后往往把装船、签发提单的一切事务都委托给中间货代商办理。但一些不法中间货代公司在运完货后就不见了踪影,导致外商提单(取货凭证)被一级货代公司扣押,为获得提单外商不得不申请“海事强制令”。据了解,从一九九二年到二00五的十三年间,宁波海事法院受理的浙江省“海事强制令”案件申请总共不到二十起,但二00六年后每年多达一百起,其中一半以上与义乌货有关。

二00八年下半年,义乌警方调查后发现,那些短暂出现又神秘关闭的中间货代公司都存在支付运费上的纠纷。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民警深入调查了一家名为远舰的中间货代公司,并找到了已经离职的原经理凌某。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一起利用货代市场运费月结的行规,行骗二十多次,骗得运费二千多万元的诈骗案告破。

凌某曾从事进出口贸易及国际货运行业多年,三年前因经营漏洞负债千万。在认识了同样对货代行业熟悉的金某后,两人利用运费支付的时间差设计了一套诈骗式经营模式。他们先以他人名义委托代理公司在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注册皮包公司,以明显低于市场价向客商吸货运输,然后将货柜的运输价格抬高,委托一级货代公司出货,开始时及时付清运费,取得信任后采取月结算的方式。在这一个月里,他们大量出货,获得客商的运费。在快到结款时间时,便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推托。待一级货代公司找上门时他们已经“蒸发”。由于公司是在工商部门合法注册登记,即使一级货代公司报案,警方也会将这类案件视为民间经济纠纷而不受理。之后,他们又重新注册公司,用同样的方式继续诈骗,范围涉及义乌、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众多的一级货代公司。

目前, 十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提请检察院审查起诉。(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茵 董齐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