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万民警大搜捕 百余逃犯落法网
2009年09月06日 08:51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在汉口火车站附近一条巷子里,系列抢夺作案团伙成员、网上逃犯李某被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民警抓获 (通讯员李江林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潘峰 龚刚城 实习生李思思 图/通讯员李江林)“国庆安保攻坚战第二战役大清查、大搜捕行动现在开始!”9月3日下午3时整,随着国庆安保攻坚战指挥部一声令下,武汉市2万名民警立刻奔赴三镇大街小巷。

刑侦民警列出全市重点逃犯,组成一个个追逃专班,架网布控,跟踪追击;300台巡逻警车呼啸三镇,2000名巡逻民警在全市重要路段、道口摆兵布阵,盘查可疑车辆和人员;治安民警清查娱乐场所、清查废旧物品收购点,社区民警清查出租屋、小旅社,交警组织路面夜查……

截至5日零点,历时31小时的全市大清查、大搜捕行动,共有百余名逃犯被武汉警方查获。

查获逃犯攻破系列盗车案

一段时间来,汉阳区二桥街地区接连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

逐一回访,逐人走访,汉阳公安分局二桥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案发地周边群众和调取相关录相资料后,判断作案者系一名身高在1.75米左右的平头青年男子。进一步调查,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系汉阳快活岭的吸毒人员孙迁。二桥派出所迅速将其列为网上逃犯开展追抓。

9月3日,以追抓逃犯为重点的大清查、大搜捕战斗打响。二桥派出所将追抓孙迁作为当晚大清查的首要任务。晚8时许,布控民警们来到电动自行车被盗较为突出的郭琴社区开展清查。突然,他们发现,黑暗中有一青年男子在该小区一居民楼附近来回转悠,形迹可疑。民警立刻上前将其拦下。此人正是他们要追抓的逃犯孙迁。

经审查,孙迁交待,今年以来他先后在汉阳、硚口等多处盗窃电动自行车作案12起。当晚,他又在寻找“猎物”准备继续作案,不想被清查民警逮个正着。

16小时抓获命案逃犯

“长丰乡发生命案!”

9月3日下午3时许,硚口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迅速调集分局刑侦大队和长丰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民警经过调查很快摸清了案情。

死者余某(男,16岁),系仙桃人。案发当日下午2时许,死者同乡丁杰来到长丰乡其妹妹打工的服装作坊内玩耍,碰到同在作坊内打工的老乡余某。交谈过程中,两人因口角发生冲突,丁杰持刀刺伤余某胸部,余某被同事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丁杰作案后不知去向。

案情就是命令,刑侦大队、长丰派出所迅速采取措施追抓丁杰。全面摸排丁杰在汉的社会关系,走访关系人掌握丁杰动向;将案情和嫌疑对象丁杰特征及时通报全分局,结合当晚的清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查控;将嫌疑对象丁杰上报为网上逃犯,开展网上缉捕……

清查行动中,长丰派出所民警从一知情群众口中获取了嫌疑人可能外逃东西湖的重要线索。

分局迅速调集警力,在东西湖展开布控、追抓。

9月4日清晨,刑侦大队民警黄亮、罗剑等正在硚口通往东西湖的必经地六支沟路口布控。这时,一名男子从一辆公交车上下来,向东西湖方向走去。“丁杰!”早已将丁杰特征熟记于心的民警们,立刻一拥而上,将其牢牢抓住。

又一名命案逃犯落网,此时距案发仅16小时。

逃了两年多还是落了网

“何大林不落网,我们誓不罢休!”

国庆安保攻坚战打响后,青山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立下誓言,一定要抓获合同诈骗逃犯何大林。

2006年12月,犯罪嫌疑人何大林(男,60岁,住青山新沟桥)以武汉君安汽车租赁公司青山分公司名义,与桂某签订协议,租赁使用桂的东风雪铁龙轿车1辆。2007年4月28日,何大林违反协议,私自将车低价抵押给通城县人舒某,换回赌资,挥霍一空后逃匿不见。

2007年5月,桂某发现被骗车被通城县公安局扣押,遂向警方报案。此案引起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将其列为督办案件。

青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受理此案后,专门成立办案专班。专班民警前往咸宁通城,在省公安厅协调下联系通城县公安局,及时将被骗车辆发还桂某。同年7月,青山公安分局将何大林列为网上逃犯,开展追抓攻坚。

深入排查何大林社会往来关系,全面掌握其可能落脚和藏匿的地点,一次次顺线追踪、架网布控……两年中,专班民警的足迹遍布咸宁市通城县、广西桂林市、福建漳州市及武汉市江夏区、洪山区、新洲区等地,追逃中,民警还查明何大林用同样手段另骗取轿车2辆的犯罪事实。

然而,狡猾的何大林,却始终没有落网。

国庆安保攻坚战打响,青山公安分局将此案作为战役重点,再次展开追抓何大林的攻坚战。9月3日晚,追逃小分队民警获取重要线索,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民警赶到江夏区金口镇何大林的姐姐家,一举将刚刚潜回武汉的何大林抓捕归案。闻听此讯,几名被骗的受害人纷纷给青山分局送来锦旗。

让逃犯闻风丧胆

嫌疑人付某,今年3月伙同他人窜至黄陂某重要工地寻衅滋事、打砸工地机械设备,案发后一直在逃。钢城公安分局民警全力展开追逃攻坚,并多次上门耐心做其家属的工作,督促其投案。

3日晚,武汉市大清查行动让四处逃窜、躲藏的付某无处藏身。在家人的规劝下,付某主动到钢城分局投案自首。

去年10月7日,家住武昌的徐某因参与打架斗殴引发的命案,一直逃跑在外。武昌警方持续开展追抓。

3日下午,武昌公安分局中华路派出所在大清查中,再次来到徐某家中,对其家人反复做思想工作,要求他们规劝徐某投案自首。

当晚,躲藏在外的徐某最终醒悟,他来到中华路派出所投案自首,并交代了全部作案事实。

两天来,全市共有10余名逃犯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他们交待:“武汉警方全市大清查,想藏身太难。”

其他战线也是捷报频传。深夜,藏身于江汉区常展里一私房出租屋内的廖泽普,还在睡梦中就被江汉公安分局民警在大清查中查获。这名在广西鹿寨县杀人后四处逃窜、刚到武汉仅2天的命案逃犯,落网后哀叹:没想到在武汉落个脚怎么难!

深圳警方网上通缉逃犯周国庆被武昌警方抓获,湖南益阳市抢劫逃犯李建芳在青山落网,作案后外逃2年刚刚回汉的抢劫逃犯李想同样难逃法网……

搜捕   法网   逃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寿江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