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女所长诈骗4400余万 逃亡俩月终被抓(图)
2009年07月09日 09:45大河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007年9月7日,办案人员抓获了潜逃多日的许芬(中)。乔志强供图

大河报 记者何晖

核/心/提/示

郑州苑陵商场物业二所原所长许芬,利用自己的公职人员身份与富姐扮相,悉心设计了长达数年的骗局,致使至少50人上当,近4300万资金被套。此外,她还通过其他手段诈骗资金100多万元。

2007年,许芬事败后“蒸发”曾引起媒体关注。最终,被警方抓捕归案后,2008年11月,许芬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许芬究竟用了什么手段,使得众人纷纷上当受骗?据其落网后交代,她的骗术核心就是四个字:内幕消息。

“财神”借款后玩失踪

一切都跟一个名叫许芬的女人有关。

2007年6月20日,数十人赶至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经侦大队,举报骗子许芬。情绪最激动的是某美食城女老板鞠颖,鞠称,自2000年以来,许从她手中累计骗取了700多万元资金,使得自己倾家荡产。

鞠颖说,两人10年前相识于某高级美容会所,许芬当时29岁,在郑州市工商局银基分局工作。2000年8月,许芬到郑州市市场发展局,任苑陵商场物业二所副所长,三年后升任所长。

在鞠颖眼里,许芬职业体面、交友甚广、出手阔绰。在那家美容会所,许芬对鞠颖说,她能以每间3万元、5万元、10万元不等的低价位租赁到银基商贸城的三种商铺,转租以后每月能获利1500元~10000元,遂邀请鞠颖“投资”,但钱须由许芬打理。

鞠颖认为机会难得,先拿出3万元试探性地交给许芬,发现每月都会按时收到1500元的返利后,将投资追加为10万元。鞠颖每月的返利很快变成了1万元,再后来,她干脆嘱咐许芬将返利直接计入成本,继续扩大“商铺”规模。很快,她又追加了上百万元资金,账面利润也在持续增长。

那时的鞠颖,感受到了“刷着牙都在挣钱”的幸福生活。

和鞠颖不同,许芬的老同事方化民比较谨慎,追求收入稳步增长。“投资”给许芬后,许也没有让他失望,最初投入的10万元一年后变为22万元,再一年递增为46万元……

从2000年至2007年6月,许芬手中的名单在迅速扩容:鞠颖、方化民、段发奎、丁冉、吕威、楚演练、陈树理……

直到2006年,有人发现,返利到账不很及时了,催问后才会略微给一点。2007年春节时,不少人发现许芬再也不打钱了,追问时,她的答复是有关部门正在查银基的账。

就在鞠颖等人惴惴不安时,许芬主管的苑陵商场二楼在悄悄流传着一条消息:许芬在向她所管理的商户疯狂借钱,最少的3万元,最多的一笔分三次向同一商户借了75万元。所有借款许芬均打了欠条,还承诺会在一周或一个月内奉还,但无一例外并未还款。

细心的人甚至发现,以往惯常在商场巡视的许芬不怎么露面了,偶尔出现也是心事重重的模样。

“许芬为啥要借钱?这钱她都干啥用了?为啥还不还款?”

种种疑问迫使几个“先知先觉者”于2007年6月19日晚找到许家,他们却发现,连许芬的家人也说不清许芬去了哪里。

两个多月艰辛抓捕

6月20日,多人赶到二七公安分局报案。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蔺红光介绍,大队立即组成5个侦查小组分赴许芬单位、许芬家、各商业银行、房管局、车管所进行全面调查。不到两个小时,一条条线索开始往回汇集——许芬的办公桌清理得很干净;许芬家中存有大量银行转账小票,姓名繁杂数额不等;许芬平时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都留在了其姐姐家;许芬名下的三张信用卡被透支取现8.67万元;许芬名下的三处房产,一处已于6月19日上午过户他人……

“许芬预谋潜逃的迹象很明显。”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上网通缉许芬并向全国发出协查通报。因许还持有港澳通行证,警方要求各边防通行口岸协查控制。

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许芬精明能干,日常消费很奢侈,每年用于面部护理和头发养育的花费不下6万元;许芬手上的两个钻戒均是名牌,一个就9.5万元;郑州市诸多高级会所常常见到许的身影,许的高档手机更是三天两头更换;仅2005年至2007年上半年,许芬就在丹尼斯百货花掉了30万元……

尽管警方已将许芬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但抓捕她并非易事,许芬的行踪在北京、长春、延边等地若隐若现,但警方抓捕都扑了空。

那么,许芬究竟躲在哪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被抓   诈骗   许芬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晖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