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为被查摊贩打抱不平捅死城管(图)
2009年05月27日 09:12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短评

堵与疏的合理平衡

被捅的协管员,今年21岁,死前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捅人的小贩,1989年生,被抓时年龄不过20岁。两个差不多同年龄的年轻人,因为角色的不同,因为偶然的相遇,最终酿成一场不幸的惨剧。事件发生后,有人为协管员鸣不平,有人理解小贩的冲动,但个体偶然的冲突导致的血案背后,却暗藏着城管与小贩这两个群体的矛盾,而且这种矛盾潜伏在社会的底层,有着一触即发的可能性。

城市的发展当然需要整洁的环境和统一的规划,这是城管部门一诞生就具备的职责,而正规编制人员不够的情况下,招聘临时协管人员也不仅仅是城管一家采取的解决之道,因此,单纯抨击协管员素质不高,显然不够公允。小贩也是城市人口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在廉价品市场存在的情况下,小贩的活跃自然有其存在的理由。此外,小商小贩不偷不抢,养活一些人的同时,降低了社会闲杂人员过多可能产生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笔者以为,解决小贩乱摆卖问题需要堵疏结合,如果城管执法人员的管理行为可以看作是对小贩生存渠道的堵,那么就必须有疏的渠道。这种合理的渠道可以把南山白石州的整治作为范例,城管和公安执法人员在强力取缔乱摆卖行为的同时,又专门开辟场所,修建小商品交易市场,供小商小贩经营,据公安系统负责人介绍,目前,白石州地区的整治效果非常明显。

回放

据园岭街道执法队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8日下午5时50分左右,园岭街道执法队二中队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巡查中发现,在园岭中路有两处卖麻辣烫小贩占道经营,执法人员上前劝阻小贩离开,但小贩态度蛮横,对执法人员辱骂。随后很快又有两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参加辱骂、推搡,并威胁执法人员,其中一名男子递刀给另一男子。

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执法人员和协管员主动撤离现场,小贩也推车离开现场。下午6时左右,协管员位发兴与同事走到离执法现场约300米处的园岭六街南顺餐厅准备吃晚饭,刚才在执法现场威胁、恐吓执法队员的不明身份的接刀男子冲进店里,持刀从背后刺中位发兴左侧腰腹部令其死亡。

据悉,此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全社会对小贩经营与城市管理的大讨论,城管局下属各执法队也多次召开会议,强调执法安全问题。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批示要求严惩凶手,福田区委书记、区长李平也批示“要尽力抓获凶手”。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此处进入凤凰网社会频道 》》》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磊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