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钉子户拒绝搬迁 逼停重点市政工程(图)
2009年05月11日 15:19湖北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图为卓刀泉立交桥下,楼房竖着,工程停着。 (记者 孙滨 摄)

作为武汉市重点市政工程,武昌卓刀泉立交工程最近面临窘境:一“钉子户”逼停立交匝道工程,给原定今年国庆前竣工的计划打了一个问号。

卓刀泉立交分为两条直行高架和两座匝道桥,直行高架已于去年12月9日通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卓刀泉北路临湖一侧的拆迁废墟上,高高竖着原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一栋宿舍楼。“大楼内42户居民搬走了41户,独一家赖着不走,待拆大楼直接影响了管线迁移、道路和桩基工程。”光谷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王兴昌焦急地说。

负责拆迁的项目负责人魏杰说,拒绝拆迁的户主是陈某。记者翻看“协谈记录”,双方自3月4日起共有6次协商,但因陈某方一口咬定“最低补偿70万元”而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意见,认为该地区“交通便利、商业繁华度较高、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核定区位价为4290元/平方米,另外核算其装修、重置、楼层调节等,给陈某房屋核算为5018元/平方米。

魏杰说:“这是一栋80年代的老宿舍楼,拆迁费与周边相比已经很高。每一笔拆迁费都要审计,我们也不能暗箱操作,私下答应她开出的高价。”

双方货币补偿谈不拢,项目方又在附近找到华乐山庄、桂子小区等7处相当面积的房屋,与其商谈产权置换。但陈某指定:要换就拿东湖名居120平方米、装修上档次的房子来换。

接受电话采访时,陈某说:“现在是他们要我搬走,不答应条件我坚决不搬。”目前,陈某住宅周边已拆成一片废墟,她不得已暂住亲戚家中。

因少数“钉子户”的阻遏,导致市政工程无法按期施工的现象在武汉并不少见,此前长江隧道工程、新武黄立交项目都曾因征地拆迁不到位,导致工程不畅、甚至全面停工。

对此,湖北中品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剑刚认为,征收房屋的目的不是为了使用,而是为了拆迁,腾出地盘用于新的建设。只要依法,私房也不是“地雷”不能碰。

他说,《物权法》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但法律同样不允许拆迁户滥用物权,一味索要高出市场价格许多的拆迁补偿费。应该按照复估—另行评估—专家委员会鉴定—拆迁裁决的法定程序解决。“问题是,现在申请行政裁决至少要3个月时间,可工期实在拖不起。”魏杰摇着头,一筹莫展。

如今,卓刀泉北路全长307.84米的匝道桥,一根桩都没有打。一些工人说,停工快1个月了,再没事干就要考虑走人换工作了。(记者 孙滨)

钉子户   陈某   拆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孙滨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