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副省长向王帅道歉 知错就改还是压力太大?
2009年04月21日 09:07农民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4月16日,因媒体和公众对“王帅案”的高度关注。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受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委托,向因举报灵宝违法征地,遭到河南警方跨省追捕的河南青年王帅及家属赔礼道歉。秦玉海称,三门峡公安局已经对这起案件作出了撤案处理,对发帖人王帅进行了国家赔偿。

16日晚,河南灵宝市委市政府,也向中国青年报发去《关于对“王帅发帖事件”处理情况的答复》,责成灵宝市公安局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至此,轰动一时的“王帅举报违法征地遭跨省追捕案”,以副省长的道歉和灵宝市委市政府的书面致歉宣告谢幕。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灵宝市委市政府的回应中,表示了对新闻媒体、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监督和支持的感谢,并表示了愿意虚心接受批评的姿态。

在我们为河南有关部门对媒体监督的足够重视而感到欣慰的同时。换个角度来审视“王帅”事件,我们又不由得会出一身冷汗。的确,王帅是应当为自己感到庆幸的。

试想?如果媒体对此案件的监督力度,也就是报道的力度没有这么大的话,可能王帅遭受的就不仅仅是被拘留几天,而是已经正式以诽谤政府罪被批准逮捕了。

与王帅的幸运相比,数日前因村里集体所有的600亩耕地,被郑州市惠济区政府以低于正常土地价格10倍的超低价格,非法出让给不具备开发资质的金山公司,造成600亩一级耕地荒芜达5年之久,而状告国土资源部行政不作为的三位农民的遭遇便是另一番景象。

4月12日,三位来自河南郑州市惠济区的农民,在有正义感的律师的协助下,自筹资金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闻讯而来的记者哭诉了惠济区政府在全体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以低于正常土地价格10倍的超低价格非法出让给不具备开发资质的金山公司,并荒芜近5年之久,使国有资产流失近10亿元的事件。以及失地5年来,农民们身体上和精神上遭受历次伤害的过程。并告知记者,他们的起诉材料北京市一中院已经收下。

14日,北京晨报以《河南三农民进京状告国土资源部行政不作为》为题,率先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15日,新京报以《三农民诉国土部“行政不作为”》为题进行了报道。

从14日开始,搜狐、新浪、腾讯、凤凰网、网易等数十家网络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与此同时,在天涯、猫扑等几十家网站的论坛上,全国各地的数十万网友纷纷表示声援,对三位农民进京告“御状”的举动加油打气。

18日,法制晚报以《农民举报没回复诉国土资源部被告称视情况公布》为题,报道了对国土资源部队起诉作出首次的回应的情况。

但令人费解的是,“灵宝王帅因举报灵宝违法征地,遭到河南警方跨省追捕”事件与“河南三农民因失地进京状告国土资源部”事件,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先后被媒体报道的,但截至目前,两起事件的当事人受到的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待遇”。

对于前者,河南省和灵宝市政府,几乎是随着媒体报道的力度而不断的加大了回应和纠错的力度,并最终以分管政法的副省长出面道歉,以及事发地当地政府撤案、对受害者给予国家赔偿并书面道歉。

但对于后者,河南、郑州、以及郑州惠济区有关方面却选择了集体失语,既不与当事人沟通,也不对媒体作出任何回应,仿佛这事根本就与之没有任何关系。

人们不禁想问,导致当地政府面对这两起同样发生在河南,同样属于违法违规占地,同样被媒体关注并报道的事件,表现出截然不同两张脸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是因为担心两起事件同时回应,会对政府造成过大压力?还是认为后者被媒体报道的力度还不足以对政府造成负面影响?抑或是别有隐情呢?

须知,知错就改固然是美德,但防微杜渐的防止错误发生更为重要。衷心希望河南省及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切实践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重要指导思想,为民分忧、为民造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