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初中生刺死老师 仅因老师两年前一句话(图)
2008年11月21日 09:14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

[师生关系]

两人其实没有瓜葛

昨天,湖南澧县县城殡仪馆一间简易帐篷里哀乐阵阵,城关中学不少老师和学生自发追悼曾庆岩。

31岁的万新春一遍遍抚摸着丈夫的遗像。这是一张曾庆岩的登记照,照片上曾庆岩皮肤白皙,仪表堂堂。万新春见到记者,强忍着悲痛,无奈泪水不停地从红肿的双眼里涌出。

丈夫遭遇不幸的消息传来,万新春几度昏厥。昨日一早,万新春便到当地派出所打探杀害丈夫凶手的消息。

警方透露,嫌犯名叫王强(化名),另一男青年名叫田华(化名),两人之前都是城关中学的学生,但和曾庆岩并无直接的师生关系。据万新春了解,嫌犯王强家在县城,2006年考入城关中学,但初一时被该校开除。王强被开除的原因与打架斗殴、勒索同学有关。

身材高大的王强因为在体育专业有所特长,被开除后进入常德体校。18日晚,王强回到澧县,约了就读初一时的同学田华等一起吃饭。席间,王强等人喝了点酒。酒过三巡,话题转到了王强被开除的事情上。

酒席上,有人告诉王强“你的名誉遭人诋毁”。两年前,曾庆岩担任初一班主任,当时学校周边环境比较恶劣,不时发生学生自行车遭抢的事情。在班会上,曾庆岩告诫学生:“出了校门,如果遇到王强,就躲着走,不要惹他。”

听罢,王强大怒,拍着桌子放言:“有这种事情,我明天要去搞定他(曾庆岩)。”当夜,王强和田华在网吧过了一夜。19日一早,两人吃过早餐,翻墙进入城关中学,直奔初三年级办公室。接下来,命案发生了。

据了解,王强和田华被捕后,对罪行供认不讳,均称自己15岁。对此,万新春表示了异议,要求警方核实凶手年龄。“7岁上小学,小学毕业13岁,初三学生应该有16岁。”

[中学现状]

部分老师开始反思师生关系

城关中学是澧县县城最大的初级中学,学生多达3000人,教师近300人。然而,昨日城关中学的操场里冷冷清清,教室里没有老师,学生们被要求自习。许多家长都接到孩子的电话,称老师“罢课”了。

面对记者,城关中学的老师并不同意罢课的说法,但坦言该校教师集体缺席了昨日的课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当地政府对曾庆岩之死还没有给出一个说法,老师们“没有心思上课”,不约而同“在家休息”。

对于曾庆岩的逝去,其生前的一位好友,同时也是该校一名老师,一口气说出几个“可惜”。“怎么会遭遇学生的毒手呢?”在他看来,曾庆岩是该校教学的顶梁柱,人缘蛮好,不大会招致报复。

曾庆岩原本是澧县一所乡村中学的教师。10年前,曾庆岩参加城关中学在全县范围内的教师选拔,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城关中学聘用。起初,曾庆岩担任初一年级的物理老师,由于教学能力突出,此后连续9年担任初三毕业班物理授课老师,并担任班主任。事发时,曾庆岩是城关中学初三(23)班的班主任。

万新春告诉记者,丈夫非常热爱教学,连续多年都是该校的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殡仪馆里,不时有老师和学生前来悼念曾庆岩。万新春动情地说,丈夫出生贫寒,懂得关爱学生,取得了大家的尊重。

曾庆岩遭遇不幸,而且凶手曾经是该校学生,该校老师们非常震惊,同时也陷入一种恐惧的气氛。“原来学生对我们有这么大的仇恨”。英语教师赵老师感慨说,学生可以在校园里杀死老师,校园变得比喧闹的街头还可怕。

曾庆岩之死,也让部分老师开始反思师生关系。一名老师说,如今师生关系不对等,甚至颠倒,以至于不少老师对于课堂秩序都不管不问,“负责任的老师对学生恨铁不成钢,结果吃力不讨好,反而容易遭受报复。”

[专家]

警惕失衡的师生关系

湖南澧县学生杀老师事件并非独立的个案。仅在一个月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程春明便死于学生刀刃之下,联系到之前的山西、浙江学生杀死老师的命案,血淋淋的事实应该让我们警醒失衡的师生关系。

武汉大学教育专家王开敏分析说,老师频频死于学生刀下,不仅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尊卑关系,同时也说明师生关系出现了紧张,甚至对立的情况。“学生对老师下手已无所顾忌,这样下去非常危险!”

王开敏进一步分析说,归根结底,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教育主管部门要出政绩,要求学校、老师出成绩。面对竞争压力,老师必须提高教学质量,于是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对学生的行为严加管束。“以至于老师和学生不仅关系紧张,而且内心还存在着仇恨。”

采访中,当地一位教育人士分析说,校园社会化倾向日益加剧,一些社会上的恶习、弊病浸染校园,部分学生迷恋暴力,但这方面的学校教育存在明显缺失。“学校要的是分数,很少涉及仁、爱等道理。”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张西超认为,减少和预防此类事件发生,“治本”的方法是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让青少年学会通过正当的渠道宣泄和化解负面情绪,帮助他们学会在团体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张西超也认为,类似事件也提醒相关部门以及整个社会,应该给老师更多的理解和关爱。也有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缺乏保护教师生命权的法律规定,为了更好保障教师安全,建议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入“保护学生安全”条例的同时,在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中也加入“保护教师安全”的条例。

推荐阅读:

17岁高中女生作弊被学校张榜公示 割腕后跳楼

教师课堂上体罚学生被网友视频曝光(图)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持菜刀冲入课堂砍死教授

山西弑师案凶手的双面人生 自认活着却像死人

学生课堂上打架致1人死亡 老师冷观继续上课

13岁男生教室玩玩具被发现 被老师打断鼻梁(图)

更多精彩新闻 进入社会频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姜鹏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