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干部因劝书记管好家人全家遭多起冤狱
2007年08月27日 08:41时报新闻报(北京) 】 【打印
相关标签: [冤案] [官员打击报复]

王宣道只好在办案民警写好的笔录上按了手印。

9月19日,一直遭受良心谴责的王宣道再次强调火是他放的,并在看守所里多次向监利县有关领导和江律师写信。但是,没有人理他,他也被无限期地关押着。

2001年4月,王宣道得知刘新诗维持原判后,同年5月28日,他给荆州市检察院写信,再次申诉火是他放的,还供出了同案犯王宣书。

第一次听说王宣道有同伙,监利县公安局也吃了一惊。他们四处查找王宣书,然而,王宣书外出打工,居无定所,无法联系上。

王宣道的坦白,没引起监利县有关部门的重视,没有立案侦查。王宣道在看守所一蹲就是两年多。

八年奔走沉冤难雪

王宣道投案自首不仅没帮刘新荣的忙,相反再次把他推向深渊。2000年8月14日,监利县公安局以妨碍作证罪又将刘新荣刑拘,说刘新荣让王宣道搞假自首,又连审了他4天4夜,同年12月20日被逮捕。

在看守所里,办案人员对刘新荣说:只要你承认王宣道的《自白》是你授意写的,就可以立马出去。他质问办案民警:假设王宣道的《自白》是我写好了叫他抄的,那么王宣道以后在看守所写的那么多信,又是谁指使的呢?办案民警无言以对。

因身患疾病,刘新荣于2001年8月20日被取保候审。

离开看守所的当天,他就踏上了维权路。他分别向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荆州市人民检察院、监利县人大、监利县公安局、监利县检察院和荆州市农场管理局等部门提出申诉,详细陈述了办案人员胁迫的全部过程,要求查清“2·7”纵火案真相。

刘新荣的父亲从“3·10”凶杀案那天起,就一直神志恍惚。后来,两个儿子又相继被关押,更让他忧患成疾。2004年8月14日,老人悄然无声地走了。临终前紧紧地拉着刘新荣的手说:“只要有口气,你都要想法把头上的罪名搞清楚。哪天清楚了,就去我坟头放挂鞭。你老爸做鬼也安心!”

母亲王植桂听说刘新诗判了刑,就一直卧床不起,但一个信念支撑着她微弱的生命,那就是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两个儿子平反昭雪。

为昭雪沉冤,变卖了所有家产的刘新荣,把最后的一线希望寄托在王宣书身上。只有抓到了王宣书,纵火案就可真相大白。

每当春节来临,刘新荣的亲友便聚到一起,监视王宣书的家。有一年发现王宣书偷偷回家过年,他们马上向荒湖派出所报案,可就是没人去抓,眼睁睁地看着他走掉。

得知王宣书在北京犯案,供述过纵火的信息后,记者到北京公安局西城分局,证实王宣书供述过在老家纵火的事,监利警方也派人来核实过。

为了搞清楚刘新荣兄弟俩是不是冤枉的,2007年4月21日下午,记者辗转在武汉市青山区一工地找到了王宣道。王宣道对记者说:“谢均福家中的火是我和王宣书放的,是张志云指使的。我写的《自白》全是真的,我愿承担法律责任。”

5月16日,监利县公安局法制办主任余小玉、科长薛蓉成代表该县政法委书记,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仍然认为对刘新荣两兄弟的处理没错,关押王宣道两年多,主要是王宣书没有找到。

事实上,6月9日,记者在监利县荆岳大桥上找到了在这里做工的王宣书。王宣书称:2005年7月8日,我因盗窃自行车被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民警抓获。当年8月4日,我就向北京警方供认自己在监利与王宣道一起纵过火,王宣道付了2500元钱给我。荒湖农场派出所所长惠某带着两名民警来北京提审了我。2006年7月,我回到监利老家,去农场派出所补办了一张身份证后就去了广东。监利县公安局一直没人找过我。

随后,记者采访了派出所长惠某。据惠某介绍,他们确实到北京提审过王宣书,并将案情向监利县公安局领导作了汇报。到底向哪个领导汇报,惠某拒绝透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