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清理摆摊引冲突 城管打落女生牙齿(图)
2007年06月08日 06:09四川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粗暴执法]

核心提示:6日晚6点,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东风路中队在东风路将一名练摊的女大学生王花打伤,牙齿被打落入需院治疗,王花的一名男同学与城管执法者发生争执,并起冲突,引发市民和学生围观并扩大冲突。市政府迅速处罚打人者并向社会通报。

 

城管执法车被掀翻

重庆晨报6月8日报道6日晚6点,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东风路中队在东风路将一名练摊的女大学生打伤入院治疗,引发市民不满,东风路交通一度被阻断。

郑州市政府7日下午发出消息,6名执法者被治安拘留。缘由是“城管在清理辖区违章占道摆摊时,与一商贩发生摩擦,引起附近市民和学生围观。在处理过程中,巡防队员与个别市民和学生发生冲突。”

女大学生练摊被打伤

从6日晚开始,不断有网友和学生将城管殴打女大学生的消息和视频及图片发到网络上。

据了解,被殴打至伤的王花(化名)确实是在校大学生,但究竟在哪所大学就读尚无校方出面证实,有目击者称王花是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

东风路位于郑州几所高校辖区,此前,该路段经常聚集学生和市民等无证夜市摊贩,练摊的学生多在路边销售小饰品,小生活用品之类物品。部分练摊者是因贫困勤工俭学的学生。由于摊贩过多,给附近市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据网友公布的消息显示,事发地点为东风路与信息学院路交叉口西200米。城管执法者驾车到东风路清理违章占道摆摊时,要清理女大学生王花的地摊,双方发生争执,城管执法者将王花牙齿打落。

王花的一名男同学非常气愤的与城管执法者发生争执,并起冲突。引发越来越多市民和学生围观。

王花被120工作人员抬上担架时一直在哭泣,“当时路段被堵,市民都在谴责打人的执法人员。但他们不敢露面。”

事件不断被扩大化

城管执法者见被市民和学生围住,遂拨打110报警。

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不断有鸣警笛的警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不少人要求打人的城管执法者站出来,“还呆在空调车里,让他出来!”

随后,随警方赶到现场的巡防队员与市民和学生发生冲突。

晚上10点左右,警方将使用暴力执法的城管人员带走,“(城管执法者)从我身边走过时,我闻到了很大的酒气,而且看到城管人员脸色通红,明显是喝过酒的。”在天涯论坛发帖的夜涩未央写道。

网友拍摄于现场的图片显示,城管执法者驾驶的面包车不同程度被损坏,车牌照被扔在车顶上。

政府迅速处理打人者

郑州市政府7日下午发布的消息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管执法者打人事件,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专门调查组迅速展开调查处理:对违法违纪人员做出严肃处理;金水区政府负责对受伤人员抓紧进行医治;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事件情况。

早前的2006年12月6日,郑州市执法局曾出台“六条禁令”,严治城管队员粗暴执法的顽症,最严厉处分为开除。

7日,金水区委、区政府给予打人事件负有责任的7名城管执法者不同程度的处分。其中,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队队员王东亮,巡防队队员田伟、曹振杰、孙姚斌、付京生、崔军等6人被治安拘留;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十三中队中队长李化副、区巡防大队大队长陈强被撤职。

城管执法为何总出事?

学生被殴打致伤的24小时内没有学校出面或证实对外发表任何评论,不少知情学生纷纷在郑州轻工业学院的BBS上声讨城管执法者。

近两年以来,不断有摊贩和城管人员发生冲突,甚至北京、郑州等地发生过针对城管或摊贩的恶性事件。

有分析指出,城管打人事件屡见不鲜,但迟迟不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遏止暴力执法的实质性举措,“哪怕是舆论反映强烈,也只是说说城管要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

据了解,我国第一个城管综合执法试点在1997年建立,城管队伍在经过9年多的发展和完善后,仍然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独立法律文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