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云南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归案 27日被双开
2007年04月28日 08:03投票数: 顶一下  【

“二胡”将逃往哪里?

2.“砸车事件”中莫非蕴含着特殊的信息?它与胡星失踪有没有逻辑联系?

2005年,一个名为“倾城名筑”的高层楼盘兀然出现在昆明黄金地段的金碧路上,一时间物议纷起。早些时候,云南省高层曾经作过一个决定,昆明市二环路以内不得再兴建高楼,以保证营造一个良好的城市建筑生态。这个决定已成为一道地产开发商难以逾越的政策壁垒。“倾城名筑”的拔地而起打破了禁令,顿时引起相关人士的密切关注。

指点着这座傲然耸立的楼盘,开发商们忿忿不平:不让我们建高楼,这个项目是怎么冒出来的?省市的官员们也纳闷,不知就里。很快就有传言说,“倾城名筑”是省里主要领导亲自打招呼才网开一面的,该项目开发商与这位领导关系密切,云云。类似的负面信息广为流传,甚至反映到中央。中央巡视组和昆明市纪委接到举报后展开了调查。表面上看,土地的取得、规划的审批似乎都符合程序。然而事情一步一步朝着政治化的方向演变,导致公众对党政官员的严重不满。而事后证明,省里主要领导与这个项目的违规审批毫无关系,也毫不知情。

“倾城名筑”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是什么样的一只手在暗中操纵?疑惑在蔓延,不满在滋生,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就难以平息传闻和众怒。

破解迷局的契机终于出现了。昆明市检察院在侦办曾华案件时得知,“倾城名筑”的开发商是金城阳光公司(以下简称“金城公司”),该公司的真正老板名叫李彬。检察官们通过侦查发现,李彬有一个女儿姓胡,继而确认李彬原名胡彬,是时任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胡星的三弟!此时,在检察官眼中,胡星开始隐约浮出水面。而金城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却是另外一个名字:刘伊萍(化名)。办案人员试图联系刘伊萍,打通电话后接听的是一名男性,自称人在香港,有事可到香港找他,但侦查发现这个电话在昆明。办案人员一时无法判别刘伊萍是确有其人还是子虚乌有。

1月15日,昆明市检察院反贪局采取行动,传讯了胡彬和金城公司的几名管理人员,同时被传讯的还有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汤姓负责人。在短暂的抵抗后汤终于承认,金碧路的项目是胡星专门交待他运作的。综合分析了纷繁复杂的侦查情况,检察官基本勾画出了这样一幅权力寻租图:

2003年4月3日,昆明市政府着手对金碧路的一幅地块进行拆迁,建成开放式公园,但时任昆明市副市长的胡星提出,拆迁和建设经费的缺口很大,建议把其中的6.69亩拍卖开发,收益可弥补经费的不足。促成此议后,胡星又以时间紧迫为由,提出采取邀标方式拍卖土地,嘱咐汤选定12家开发商,其中4家是胡星指定的。汤即授意经办人员对电脑程序进行了设定,保证最终拍卖只有这4家开发商获准参与。4家开发商中有两家由胡彬控制,另外两家对胡星言听计从,并遵嘱每亩报价没敢超过400万元,确保了金城公司以每亩403万元把土地拿到手。

在整个“操盘”过程中,胡氏兄弟为防止玄机泄露,筑起了堪称坚固而无形的“防火墙”:金城公司名义上的老板刘伊萍一直藏而不露,实际控制公司的胡彬则隐身幕后,出面打理公司事务的是另一名经理人;购买土地的近2700万元资金全部使用现金,以防止银行转账暴露痕迹。

检察官们没有放弃对真相的追寻,他们查阅了上万份银行票据,终于找到了一家关联公司,该公司属于胡彬的家人。

种种迹象表明,胡星与金城公司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位前副市长有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牟取私利的嫌疑。据办案人员初步估算,“倾城名筑”项目由于有权力的介入,获利惊人。

掩盖着真相的帷幕已被撩开一角,“剑锋”直指胡星。因涉及厅级干部,云南省纪委介入此案。云南省高层决心铁腕严查,追根溯源,揭露真相。

1月19日,星期五。云南省纪委准备找胡星谈话,而胡不在省交通厅,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连续几天都杳无音信。交通厅的同事说,平时周末胡的手机也经常关闭。因此一时无法确定胡的去向。次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汉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厅长孟苏铁等4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省纪委常委会讨论对胡星立案,省公安厅立即实行边控,防止胡星外逃,并成立以省纪委副书记郭永东为组长的专案组。

1月22日,星期一,胡星仍没有进办公室。看来反贪局的行动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突然潜逃更加证明了胡星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追缉胡星迫在眉睫。

1月23日下午3时,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队长蒋平奉命赶到省纪委,孟书记和郭副书记表情严峻地讲述了案情,并下达指令:迅速找回胡星!同时成立以蒋平为组长的追捕工作组,由省纪委专案组直接领导。追捕组面临的难题是,没有任何关于胡星踪迹的情报,不知从何着手。

一筹莫展之际,昆明市检察院传来的一条信息引起了追捕组的高度关注:1月20日,也就是办案人员搜查金城公司所在的东来大厦后的第二天,胡星停放在大厦地下停车场的一辆“宝马”轿车车窗玻璃突然被砸破,砸窗者是与胡星有密切联系的陆立民(化名)。陆砸完车窗后并未隐藏车辆、转移财产,而是修理后又将车停放回来,这个举动令人费解。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